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指委在湘召开“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研讨会

来源: 点击: 时间:2019年08月27日 08:38

2019年8月17日-18日,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湖南吉首大学张家界校区软件学院举行了“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研讨会,与会人员有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尧学院士、副主任委员吴中海教授、卢苇教授、徐晓飞教授、骆斌教授、秘书长陈志刚教授,以及“专业规范研究小组”委员朱志良教授、刘强教授、许胤龙教授、朱惠彪教授、宋红教授、陈振宇教授、朱青教授及人民邮电出版社刘博、曾斌、邹文波等领导专家,本次会议由秘书长陈志刚教授主持。

   


   主任张尧学院士作了重要讲话,介绍了国家一流专业的评选与建设、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软件工程学科的特征,阐述了软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意义等。国家一流专业的评选分2个赛道进行,即部属院校与地方院校,部属院校25所,地方院校33所。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规范的制订也要按部属院校与地方院校分类进行。办出软件工程专业特色,要注意软件工程与计算机的区别,二者有诸多相同之处,如操作系统、编译器、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原理等,但二者又存在差异,软件工程更重视开发过程管理。软件工程对软件开发需求分析、文档、后期的测试、维护、客户需求和沟通等都非常重要,软件工程专业强调与行业的交互能力,学生持续学习的能力、编程能力、行业领域的学习能力。对部属院校,更为强调学生的研究、系统设计、沟通交流能力;对地方院校的学生更强调学生的编程能力与应用能力。软件关系到国家的核心竞争力,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核心是软件,软件是技术进步的核心与灵魂,甚至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核心与灵魂。

         

副主任委员吴中海教授作了“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副主任委员徐晓飞教授分享了“建好一流线上线下金课,促进软件工程专业教学质量提升”的报告,他从我国高等教育新战略召唤慕课快速发展、中国慕课“建用学”新形势与实践经验、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及慕课质量规范、以慕课支持新时代软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拟定了《关于评选首批“软件工程专业MOOC建设课程”的通知》。委员朱志良教授介绍了《中国高校软件工程专业及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人才培养白皮书(2018-2019》目录,共分二大部分十章。

  与会委员对软件工程人才培养体系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大家对于相关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为进一步加强软件工程专业建设,提高软件工程人才培养质量将发挥重要作用。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