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南大学第三届研究生菁楚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 研究生会 信息宣传中心 点击: 时间:2020年01月07日 10:51

为加强我院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的自主性,旨在通过不同学术背景下认知与学习的交流互动、思想的碰撞与融合,拓展研究生学术思路与领域,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创新能力,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计算机学院承办的“中南大学第三届研究生菁楚论坛”于20201月4日在中南大学民主楼小礼堂成功举办。参加论坛的嘉宾有来自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大学的研究生代表,以及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们。与会的领导老师有计算机学院史建权副书记邓晓衡副院长、师雷宏主任、谢怀平老师、刘珍珍老师、李梦老师、许宁老师和哈纳提老师。

上午9时,开幕式在校本部民主楼小礼堂举行,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邓晓衡教授致开幕词。邓院长首先对各位高校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菁楚论坛是一个促进研究生能力发展与提升的平台,要多举办,要让优秀的活动占领研究生思想阵地,促进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的提升。最后邓院长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贺同学们在新的一年学业有成。


随后,计算机院党委副书记史建权老师发表讲话。史书记表示研究生除了学术和工作外时刻谨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力量。他指出计算机学院的学生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要能紧跟科学发展潮流要触摸到科技发展前沿,“立地”要有扎实的知识过硬的本领。希望各高校的研究生能够拥有大胸怀、大视野,为建设双一流高校贡献自己的力量。


“菁楚论坛”的学术报告环节,来自各高校的研究生代表们分别对个人的学术研究情况和所在学校、学院研究生培养管理方面的特色进行了陈述和总结。

来自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孙佳静同学重点介绍了北京大学软件工程与微电子学院的培养特色和Flutter方面的相关知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年轻就要多尝试、多行动;中南大学的辛江同学分享了他在男女大脑差异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房天一同学介绍了华科计算机学院的概况,用视频结合文字的方式生动的介绍了增强现实、全自动三维建模等技术以及应用场景;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冷斯远博士分享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相较于其他高校的差异性培养模式,同时以作为一个工程博士的亲身体会告诉大家面对高强度项目时如何做好心态的转变;南京大学的马彦云同学介绍了自己的项目和实习经历,随后从推荐策略、推荐算法等方面详细的讲述了“推荐系统是怎么做到猜你喜欢的”;浙江大学的李子浩同学为大家简单介绍了量子计算的相关知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议同学们在短暂的研究生学习阶段要珍惜时间,努力充实自己,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和方向,多锻炼,保持健康的身体最后来自香港大学的温婷同学为我们分享了有关于“Leader Election”问题的解决方案以及算法知识。各高校代表精彩的发言展示了各高校对于研究生不同的管理方法、培养模式和国内一流高校计算机类学科的学术研究现状,获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下午1430“菁楚论坛”研究生培养及管理工作座谈会计算机楼308会议室顺利召开与会的各高校代表以及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老师们就发挥导师制优势完善研究生党团建设与班级管理、保障研究生身心健康、调动研究生学生活动积极性、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能力、各高校研究生培养模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全面的探讨,各高校代表的发言为我们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新思路。


下午6时,论坛举行闭幕式,中南大学第三届研究生菁楚论坛取得圆满成功。本届论坛以增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为核心,为全国计算机类、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思想碰撞、增进友谊的平台。同时希望能够以此次菁楚论坛为契机,增进计算机类研究生之间的交流,各所高校同学习共进步,今后能够在计算机类、软件工程的科研事业以及人才培养方面更上一层楼!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