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陈道蓄教授到计算机学院交流指导

来源: 点击: 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5:00

为扎实推进计算机学院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2020925日下午,CCF计算机类工程教育认证资深专家、南京大学陈道蓄教授应邀来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指导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刚教授、院长王建新教授、学院教指委主任王伟平教授、教指委委员、学院督导专家、各系专业负责人及核心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交流会议,会议由教学副院长奎晓燕教授主持。

陈道蓄教授来计算机学院指导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陈道蓄教授是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CEEAA)常务理事、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结论审议委员会副主任、计算机类认证分委员会副主任,作为CCF计算机类工程教育认证领域的资深专家,陈教授目前担任CCF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委员会主席,CCF会士、名誉理事,曾获中国计算机学会杰出教育奖与南京大学教学终身成就奖。

陈道蓄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工程教育认证的背景、通用标准,以认证实际操作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如认证申请报告过于冗长、重点不突出、课堂评价机制缺乏相应的制度、课堂评价指标分解不合理、对认证标准理解不透彻等问题,对如何达到工程教育认证要求进行了指导。他强调,应简化认证申请书,突出重点;建立规范的课堂内部评价制度,重视课堂评价机制的核心课评选,真正实现课程与能力的对应;加强内部教学机制的建设,在认证实际操作过程中抓住核心,做好评课、评教。随后,陈道蓄教授着重阐释了课堂评价指标分解的目的、内容、方法和作用,梳理了课堂评价机制的合理性与毕业要求达成评价机制的关系,他指出,认证工作的目的是为实现课程体系改革提供良好的机会,从而使课堂产生实质性的变化,真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后,老师们就如何做好现场考查的准备工作、现场认证的流程、课程评价的具体问题以及如何做好学生考评等问题与陈道蓄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与探讨。

陈道蓄教授与我院骨干教师现场交流互动

    陈道蓄教授的指导有助于我院教师进一步认清工程教育认证的内涵、理解认证的本质,对我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次交流研讨有利于我院将认证和课程改革发展有机结合、根据培养目标持续完善课程体系、不断提升我院人才培养质量。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