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计算机学院关于开展好近期主题班会的通知

来源: 点击: 时间:2019年11月26日 14:45

年级、班级

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团班文化体系建设,共建良好的班风和学风,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现将近期主题班会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班会主题

1.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

为增强广大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救自护和安全防范能力,各年级、班级要组织广大同学认真学习安全防范知识,掌握交通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对、意外伤害应对、急救常识等基本安全知识及其应对办法。其中大二、大三年级可结合专业特色,聚焦网络安全,整体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大一新生重点学习财产安全、突发事件应对、意外伤害应对等基本知识,各班级急救安全员与消防安全员通过主题班会进一步宣传相关安全知识,扩大普及范围。

学生工作部将于近期启动“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今年重点聚焦道路交通安全,请各班级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引导学生提高交通安全意识,遵守安全交通规则。微信公众平台“中南云麓谷中南小黄帽将陆续推出安全系列教育内容,请组织学生及时关注。

2.贯彻落实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强化禁毒意识

各年级、班级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将禁毒宣传教育抓紧抓好抓实。要全面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鼓励学生应用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了解禁毒相关知识,着力提升学生禁毒宣传教育的普及率,全面提升广大学生禁毒意识。

3.加强艾滋病防控教育工作,提高健康素养

各年级、班级要不断深化健康教育,丰富健康教育载体、形式、途径、内容,将预防控制艾滋病等作为健康教育基础工作,结合我国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携手抗艾,重在预防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针对性强的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帮助学生养成健康文明的行为方式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安全意识、防范意识、辨别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不断提高健康素养。大一各班级急救安全员结合防艾知识培训内容做好进一步的宣传推广,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艾滋病的防控,确保防艾知识普及到位。

4.文明课堂,从我做起

各年级、班级要不断加强文明课堂建设,引导学生自觉杜绝课堂中不文明现象,营造良好的学习课堂氛围,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和规范的课堂文明礼仪,涵养优良学风。大一至大三年级结合“学海竞舟”优良班风学风大比拼等相关活动,增强文明课堂意识,提升学业、班级建设质量,推动我院学风建设工作。

二、班会形式

结合学生特点和专业特色,通过集中培训、经验交流、视频观看、主题报告、主题演讲、案例学习、知识竞赛、素质拓展、情景剧演绎等方式进行。

三、班会时间

2019年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

四、班会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年级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主题班会的重要意义,并纳入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2.广泛动员,重在实效。各年级、班级要认真组织全体学生参加,广泛开展生动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融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于一体,力求全覆盖,确保实效。

3.加强督导,抓好落实。各年级要加强对主题班会的指导,把各项要求落在实处,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辅导员、班导师年终考核的规定内容。

4.加大宣传,巩固成果。各年级、班级要认真总结、及时宣传主题班会的好方法、好形式和好经验,不断总结成果和特色。对精心策划、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主题班会,学工办将择优推送到各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巩固教育成果。

5.请各年级于2019年12月18日前将本年级学习活动开展情况(电子版)报送至邮箱csuzy1602@163.com。文件名请标注为:“XXX(年级名称)主题班会总结材料”。报送材料要求以年级为单位,可以附班会现场图片、视频、感想等。

联系人:张老师  0731-88877769

 

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年11月26日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