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计算机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方案

来源: 点击: 时间:2020年02月21日 21:23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为确保我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序进行,对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安排

1、接研招办通知,由于疫情原因研究生复试线等正式开学以后公布,之后有序启动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相关工作,具体时间将按学校官方网站发布的通知执行,制定硕士生入学考试复试方案、组织复试工作和启动博士生招生工作。

2、3月2日前确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科目,安排复试的笔试、机试出卷工作。

二、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

(一)公共课程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高等工程数学》按照学校要求由研究生院组织教学,在研究生QQ群转发“中南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安排的通知”,配合完成相关工作。

2、《工程伦理》由学生按照研究生院要求在线学习、考试。

(二)专业课及选修课

学院2月9日启动计算机学院在线教学实施方案,现有11门课程申请“线上自主学习+线下课堂面授”混合式教学方式在线课程,已经安排到位,下一步将加强教学环节监控和教学资料收集,其他课程为3门为4-19周开课,其余的为10-18周开课,基本可以确保春季学期教学任务顺利完成。开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课程清单如下:

《实时系统》、《模糊信息处理》、《群智感知与感知大数据》、《数据可视化与虚拟现实》、《列车通信网络》、《无线网络与移动计算》、《面向对象与构件技术》、《软件度量及质量保证》、《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通信网络安全》、《信息与网络安全》。

(三)课程教学组织

1、2月20-24日组织学生核对选课信息,完成研究生改选、补选、删除课程工作,已经通知到位。

2、2月20日前组织建立所有课程的QQ群,供任课老师与学生在线教学交流使用,QQ群号于2月21日前报研究生院备案,并通知学生加群进行交流。

3、任课教师明确在线学习及考核要求,促进学生积极参与线上学习,并做好教学记录。

(1)为学生提供课程资源,组织学生讨论、课堂课后作业、过程成绩考核内容及考核方式、教材、课件、教学视频等;

(2)过程成绩评定要求任课教师做好以下工作:

上课考勤工作;布置和批改作业工作;在教学过程中组织学习交流讨论;学生线上线下学习各类形式的情况记录记录;客观合理的给出教学过程成绩的评分依据。

4.通知所有课程必须制定上报教学计划安排。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2月24日前提交;线下教学的,开学后提交(教学计划安排表见附件1)。

5.请在线课程开课教师于2月24日前,通过邮件发送有关教学材料院研究生办(ssip@csu.edu.cn、联系人:雷老师)。提交材料包括:

课程介绍;课程学习目标;课程形式与教学方法;考试与评分方式;课程资源(如:教学视频、教材、讲义、PPT、课程题库、作业、讨论题目等);授课计划(a、课程进度表按周列出,标出周主题;b、每周教学内容按视频题目列出;c、按序列出考试时间安排);线上平台操作介绍指南、教学软件、教学工具等。

(四)培养环节

1.适时推迟需要到实验室开展的实验、实践课程,暂停派出研究生到“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开展专业实践和科研训练等活动,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另做安排。

2.学院安排研究生导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进行远程指导学生论文及科学研究,特别是加强对2020年上半年拟毕业研究生的学位论文撰写指导,规范远程指导的各项。学院全体导师自2020年2月18日起记录研究生远程指导情况,填写《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导师远程指导研究生情况跟踪表》,并提交存档。

3、4月30日前完成的博士生资格考试。

4、开题报告时间按研究生院相关文件规定暂时不变,时间为6-7月份。

(五)毕业审核

2月17日开展本学期毕业审核工作,暂时不设置截止日。研究生网上申请毕业,由学院研究生办公室和学校培养办审核申请毕业生的研究生的学籍、成绩、学分、培养环节,待疫情结束正式上班后,再由学院研究生办统一将通过毕业审核的研究生毕业成绩单送至研究生院盖章。

(六)注意事项

1、科学组织重点疫区师生的教学调整工作。经统计,学院没有重点疫区教师。开学后,重点疫区学生(具体名单由学工办提供)无法按时到校或到校后需接受医学观察的,继续开展在线学习,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料(电子书籍、PPT、文献资料等),供学生自主学习+在线讨论,任课教师做好在线辅导、答疑和过程考核工作。

3、已确诊新型肺炎的学生按病假或休学办理。

4、偏远地区网络信号不好的学生名单由研究生导师认定,并报给任课教师,不能及时在安排的时间内完成线上学习的学生,应及时与任课老师联系。任课教师为学生提供学习资料(电子书籍、PPT、文献资料等),供学生自主学习+在线讨论,任课教师做好在线辅导、答疑和过程考核工作,并酌情跟踪该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合理给出成绩。

3.取消选课人数不符合开课规定的课程教学班,已经由研究生办公室通知任课老师,并通知留学生改选课程。

4.联系方式。平台使用说明请认真阅读附件中的使用手册,如有任何疑问,可与研究生院联系。联系人:

谢老师(幕课平台支撑):0731-88876805

朱老师(课程教学安排):0731-88877731

鲍老师(硕士生毕业审核):0731-88836997

汤老师(博士生毕业审核):0731-88876550

技术支持:13436529653

学院研究生教学工作中相关事宜,可与研究生办联系。联系人:

柳老师(博士、硕士硕士生毕业审核):0731-88879610链接

郑老师(在职软件工程硕士毕业审核):0731-88879672

雷老师(研究生招生):0731-88879609

易老师(留学生事务):0731-88879609

张老师(教改教研):0731-88879609

三、研究生学籍和奖助工作安排

1、学籍注册:按研究生院下达有关通知按程序办理。

2、学籍异动:休学、复学、转学科(专业)、转导师等,通过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进行申请和审核流程;退学以及其它有关学籍管理待正式开学后按正常程序办理。延长学习年限至2020年3月30日须完成论文答辩的研究生,学校将根据正式开学时间对截止时间作相应调整,按照研究生院通知办理。

3、2020年2月份研究生助学金(含国家和学校助学金)和拔尖博士生校长奖学金预计2月底发放至相关研究生校园卡或银行卡中。

四、研究生学位申请与授予工作安排

1、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换届工作在学校正式开学之后一周内完成。

2、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换届完成(学校正式发文)之前,仍由第五届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继续承担相关工作及职责。

3、学校正式开学前,涉及需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会议决定的工作,通过视频会议、通讯会议等形式进行,由分委会秘书做好相关记录。

4、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全体会议将按照学校通知的时间举行,拟在6月份的基础上于7月、9月各增加一次全体会议。

5、研究生申请学位具体工作安排:

(1)学校正式开学前,研究生在完成毕业审核后的学位论文预审(预答辩)、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学位论文盲审版本的提交(针对博士研究生及部分需开展学院论文盲审的硕士研究生)、学位分委会审核、学位论文答辩等工作均通过网络的形式进行(答辩前的公示也需在研究生院网站上发布,相关纸质材料待正式开学后补交),学校正式开学后上述工作按照研究生院相关规定正常执行;

(2)学院将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成学位论文答辩的学生建立研究生学位申请工作群,制定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答辩各个环节、流程和时间截点;

(3)加强学位论文诚信检测,为确保学位论文质量,检测符合要求的学位论文由学院安排进行校内盲审,校内盲审通过再由学院安排进行校外双盲审,学院研究生办负责制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送审相关的网络评审工作方案,并发给研究生院学位办备案;

(4)5月20日之前完成论文答辩,材料递交时间不晚于5月25日,拟参加学校6月份的学位授予;6月以后完成论文答辩,拟参加学校7月份或9月的学位授予(具体完成答辩时间、答辩材料递交时间、学位授予时间均以学校通知为准)。

(5)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送审,柳溶、郑丽娜两位老师将经学位分委会审核(含学位授予标准及论文质量等)通过的名单汇总(含学号、姓名、学术成果、研究生本人联系电话),发给学位办,学位办每周二向教育部学位中心提交盲审论文。

、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安排

2020年1月16日将中南大学《关于申报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通知到各教学单位。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和发动,启动教改、在线课程、教学案例、精品教材等各类项目申请,申请人应于3月11日前将材料较大学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人:张老师。

学院将2020年春季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方案2月24日前上报研究生院备案。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2020年2月20日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