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朱浩瑾教授学术报告通知

来源: 点击: 时间:2020年06月28日 15:26

报告题目:面向智能家居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安全

报告时间2020年630日(星期二)下午14:30至15:30

报告形式腾讯会议,会议ID: 416 966 638

报告人朱浩瑾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报告摘要:智能家居作为一种由物联网衍生的新兴科技,也是一种典型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近年来,智能家居市场经历了快速增长,相关研究也指出了目前该领域存在的诸多安全隐私问题。我们的研究围绕Samsung SmartThings 平台展开。本文特别研究了智能家居无线流量的侧信道推测技术。与传统方法不同,我们利用该推测技术来设计并实现了智能家居应用的异常行为检测系统,称为SmartDetector 。该系统通过利用智能家居无线网络中的侧信道信息,来推测当前活跃的应用。进一步地,通过与源代码或用户交互界面中提取的预期应用行为进行比较,SmartDetector 可以有效检测应用与智能设备交互中可能存在的异常情况。为了评估SmartDetector 的有效性,我们分析了181 个官方提供的应用,并对基于此开发的60 个带有异常行为的应用进行了实验评估。这些异常应用对智能设备存在越权访问或事件欺骗等攻击行为。实验结果表明,SmartDetector 可以有效验证智能家居平台中应用的工作逻辑,并且在检测应用异常行为方面具有较高的准确度。

报告人简介:

朱浩瑾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主要研究移动网络安全,IoT安全,隐私保护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包括1项重点项目子课题,2项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863项目子课题、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7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自然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中日韩A3前瞻计划等3项课题。在学术上已发表(或录用)SCI期刊50篇,其中包括:IEEE JSAC, IEEE TDSC, IEEE TPDS, IEEE TMC, IEEE TWC, IEEE TVT, IEEE Wireless Communications, 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 IEEE Network等IEEE 期刊32篇;已发表(或录用)国际会议70篇,其中包括:顶级会议IEEE S&P, ACM CCS, NDSS, ACM MOBICOM, ACM MOBIHOC, IEEE INFOCOM, IEEE ICDCS, ACM ASIACCS等。相关研究工作在谷歌学术总引用次数5700余次,H-index 38,SCI他引831次。谷歌学术论文单篇最高引用次数达500次,单篇引用超过100次的论文 12篇。三篇论文入选ESI高引用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及热点论文,两篇论文被推荐为IEEE最佳阅读论文(IEEE COMSOC Best Readings),一篇入选IEEE TDSC最受欢迎论文(Popular Document)。相关研究成果受到Communications of ACM, The Register, The TechNews, Techworm, SPIEGEL ONLINE, Silicon, Fossbytes, Bitport等多个国际媒体的广泛报道。 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三);入选2016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项目”;2017年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 Fellowship;2014年被授予“IEEE通信学会亚太区杰出青年学者奖”;2015年,研究工作入选“2014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入选“2014年上海市优秀硕士研究生论文”以及“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 研究工作多次荣获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包括IEEE ICC’07的最佳论文奖(1%获奖率); Chinacom’08的最佳论文奖(3%获奖率);IEEE GLOBECOM’14的最佳论文奖提名(5%获奖率);Deep Learning Security Workshop的最佳论文奖。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