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2017级博士研究生冯艳艳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 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0:09

报告题目:参数化量子线路的协作量子隐形传输研究

报告时间:20200922晚上19:30

报告地点:铁道学院综合实验308

报告人:冯艳艳

报告摘要

量子力学原理禁止准确的测量和未知量子态的完美克隆。量子隐形传输协议作为量子信息学中一类关键的量子通信协议,其允许未知或已知量子态从一方到另一方的远距离传输。在量子隐形传态中,通信前收发双方事先共享一对相互关联的粒子,称为纠缠态。纠缠态本身具有非局域的量子特性,相距很远的纠缠粒子之间形成了特殊的量子信道。本报告主要讲解参数化量子线路重现重要量子通信协议的能力。通过分析量子隐形传输中三个重要操作或资源包含纠缠资源、测量操作和恢复操作,本报告介绍利用参数化量子线路模型实现协作量子隐形传输任务,其通过设置不同的可训练过程对应不同的场景理论地探索了理想信道和有噪声信道下协作量子隐形传输协议的性能。数值结果展示了无论在有噪声信道和理想信道下通过训练不同场景下特定的参数化量子线路协作量子隐形传输任务可以在通信双方协作下以单位保真度完成。而且,通过引入纠缠参数和噪声参数刻画量子信道,观察了噪声参数和协作量子隐形传输性能之间的关系。数值结果展示了在有噪声信道下当测量是固定的,随着噪声参数的增加,隐形传输的损失函数是变大的,通过训练接收者本地的行为能够改进隐形传输的性能。这一观点验证了在实际实验环境下噪声信道对隐形传输任务性能会产生不可避免的影响且本文的模型可以起到一定的抗噪声能力。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