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通信工程

来源: 点击: 时间:2019年07月06日 17:04

专业概况与特色:

中南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具有近三十年的发展历史,是国内较早开展信息通信理论与技术教学和研究工作的本科专业。在长期的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中南大学的优势和特色,与轨道交通、有色冶金和医学等领域紧密合作,形成了轨道交通网络通信、无线网络与移动计算、天线探测和信号处理、通信系统与信息安全、量子通信等具有较强实力的研究团队和研究方向;拥有程控交换与计算机通信网络、光纤通信、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与嵌入式系统、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电路、电磁场与天线、移动通信、列车通信网络、4G-LTE等10个专业实验室;已发展成为具备一定规模、教学科研人才齐备、教学实验条件完整、具有鲜明特色的本科专业。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形成了完善的本、硕、博各层次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在学科地位、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师资力量等方面已跻身国内高校前列,在国内的信息通信领域有较大的学科影响。

作为中南大学重点建设的本科专业,通信工程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为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通信工程类专业坚实的基础理论、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胜任通信系统与设备的开发、研制、生产和应用等工作,能成为通信网络安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管理的高素质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现代化建设人才。本专业的核心课程有: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与网络、通信工程应用数学、信息论与编码、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通信系统、通信网络安全、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技术等。本科生可根据自身的兴趣爱好参加大学生自主创新项目,以自由组队和自主选题的形式开展自主性研究,培养与专业知识相结合的创新能力和工程研发能力。

国际交流和联合培养:

在招收和培养国际留学生的同时,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在本硕博均可申请推荐赴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合作高校进行课程学习、暑期实习和交流访问。目前已与美国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美国Bradley University、英国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加拿大University of Victoria等海外研究机构和高校开展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除此之外,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通信专业与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的优势学科签订选派交换生联合培养协议,双方互认课程学分,享受对方本科学生待遇。

近年来,每年邀请国际知名专家学者访问讲学超过50人次,参加国际会议超过50人次,与美国、英国、加拿大联合培养博士生十余人,超过60%的教师具有出国访学经历,聘请多名海外教授和专家来校为本科生开设专业课程和专题讲座,鼓励本科生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并资助经费赴国外参加学术会议,参与学术交流。

创新创业培养:

经过近三十年的培育建设,依照“立足培养,重在参与,鼓励探索,追求卓越”的标准要求,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得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3篇、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10篇。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竞赛实训”的理念并贯穿培养计划始终,与美国国家仪器(NI)有限公司、美国飞思卡尔半导体有限公司等国际知名厂商共建了通信工程专业联合实验室。积极鼓励、精心组织、专人培训学生参加各类校级、省级、国家级和国际的学科竞赛,如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ACM程序设计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等,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次荣获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和中国赛一等奖;“基于智能可穿戴设备的IPv6移动医疗平台设计”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

就业与升学:

本专业的就业范围包括金融安全、通信电子、信息和网络、轨道交通领域中,从事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或高层管理人员。本专业多年来为国家科研院所、经济建设核心部门、高新企业、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输送了大批人才。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单位层次高、待遇好,如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中兴、广铁、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广州地铁、中国中车、国家电信企业等知名企业。毕业的学生以理论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响誉海内外,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每年就业率均达94%以上。本专业近五年毕业生总人数735人,有184人攻读研究生(免试研究生比例约为20%),其中112人到外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主要去向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还有不少本科生毕业后赴美国、加拿大、英、法、德、丹麦、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继续深造攻读究生学位。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