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最新信息 > 正文

最新信息

计算机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

来源: 点击: 时间:2019年12月24日 08:43

毕业设计(论文)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最后一个重要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对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实践能力有重要作用;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是衡量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一项重要评价指标。根据学校本科生院安排,今年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信息安全、物联网等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仍实行网络化管理,软件工程专业按常规线下毕业设计(论文)流程进行。根据学校通知和《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中大教字[2012]83号)文件精神,为确保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任务的顺利完成,特制订以下工作计划。

一、2020届级毕业班情况

我院2020届各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时间为 1–16周,2020年2月16日至2020年6月 5日,2020届各专业共有23个毕业班,共计 655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1601-06班 (150人)

信息安全              1601-02班 (56人)

物联网工程            1601-02班 (56人)

数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1601-02班 (66人)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T)   1607班    (35人)

通信工程              1601-04班 (119人)

软件工程              1601-06班 (173人)

 

二、毕业设计(论文)要求

根据学校要求,指导教师近三年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不能重复,且要做到一人一题,每个指导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6建议优先选择自己所在系对应专业的学生。助教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论文)课题一经确认备案,不得随意变更。需要更改者必须履行手续。

请各位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和学生务必下载学校今年通知附件表格与模板,切勿使用以前作废的表格与模板文件。

三、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安排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物联网、通信工程专业

说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物联网专业的学生和老师打通,进行双向选择;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尽量做到与专业相符。

1)毕业设计(论文)选题

2019年12月16—19日,各教学副系主任通过本科生院教务网络管理系统分配毕业设计(论文)学生给各位指导教师,确保每一位学生都有指导教师;

2019年12月18—22日,各位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通过本科生院教务网络管理系统填报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2019年12月23—24日,各教学副系主任和教学副院长通过本科生院教务网络管理系统审核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2019年12月25—27日,学生通过本科生院教务网络管理系统选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各指导教师需在教务管理系统中审核确定学生所选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学生的选题方为有效。(为了提高工作效率,请各位指导教师事先与学生沟通好每个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题目);

2019年12月31日前,各教学副系主任通过本科生院教务网络管理系统审核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情况,审核通过后,下载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表。同时将《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情况一览表》邮箱:csejwb@csu.edu.cn

2)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019年12月28—31日,指导教师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020年1月1—7日,教学副系主任和教学副院长审核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2020年1月8—12日,各学院组织专家对毕业设计任务书进行审查。

3)布置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各系应及时做好学生分组,安排指导教师,召开师生动员会等工作。2019年12月18日前,各系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动员会,将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下发到毕业生手中。

由于选题、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毕业设计(论文)及材料的提交、教师的指导工作均在教务系统中进行,采用网络系统管理,请所有老师务必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步骤工作,过期将无法填报数据。

2、软件工程专业

因软件工程专业实行的“3+1”培养模式,故毕设工作提前进行,2019年9月份征集毕业设计(论文)课题。采取教师申报,系毕业设计(论文)负责人审批,学院审查确认的方法。承担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任务的教师,准备毕业设计(论文)课题,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一份,2019年10月20日之前交软件工程系毕业设计(论文)负责人。

2019年10月12日 ~ 2019年10月30日,系毕业设计(论文)负责人对毕业设计(论文)题目进行审议,审查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教学负责人签字负责,将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上报学院,同时上报毕业设计(论文)情况统计表。

系毕业设计(论文)负责人应及早做好学生分组,安排指导教师,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动员会等工作。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应于本学期结束前下达给学生。(2020年1月12日 ~ 2月15日放寒假)

四、调研报告和译文

20202月21日— 3月16日,学生通过教务网络管理系统提交调研报告和译文。

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至少应参考一篇外文文献(特殊选题除外),并完成3000单词以上与毕业设计(论文)有关的外文资料翻译,译文要求准确、文理通畅。

毕业设计(论文)一般不少于1.5万字,但不宜超过2万字。

五、毕业设计(论文)初期工作检查

20202月20日— 2月26日(第一至二周)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初期工作检查。各系组织检查教师、学生和毕业设计(论文)的各项条件落实情况,并形成检查小结等材料上报学院。院学工办组织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纪律,对严重违反毕业设计(论文)纪律的学生,给予推迟答辩处理,并建议给予纪律处分。

20203月2—6日(第三周)学校组织对各学院进行初期工作检查。

六、毕业设计(论文)中期工作检查

20203月30日—4月3日(第七周)进行中期检查。召开中期检查动员会,各系组织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质量;学工办组织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纪律;学院领导小组、专家组抽查。检查采取开座谈会和个别检查的方式,各系、学工办将中期检查自查情况、检查总结和推迟答辩学生的名单报学院。

20204月6-10日(第八周)学校组织专家对各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中期进度及质量检查。

七、关于毕业设计(论文)

20203月6日前,各系召开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培训会议,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设计(论文)。

20205月13日前各专业成立答辩委员会和答辩小组,并将名单报学院。

20205月13日前,指导教师务必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正式稿的审阅批改工作,并将论文集中。

20205月14日—5月18日由各系组织审阅学生论文,确定学生是否具备答辩资格,未经同意,学生不得参加答辩。

20205月18日前将论文返回学生,准备答辩。

八、毕业设计(论文)后期检查

20205月下旬(约为第十三、十四周)开始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后期检查,由各答辩委员会、答辩小组组织,学院领导小组、专家组抽查。重点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完成情况、以及上机调试与实验情况。初步确定学生的答辩资格,并将检查总结交学院。

20205月4日-5月29日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诚信检测,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过程育人工作,重视并加强学生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学生上传供检测的论文真实性由指导教师负责审核,凡弄虚作假者,按《中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大教字[2013]16号)处理。

九、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及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

20205月25日—5月29日(第十五周)完成下列工作:

①指导教师评语;②论文评阅人评阅意见;③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④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⑤确定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名单。

全部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毕业设计(论文)以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推荐名单于6月1日前报送学院。

20206月2日前学院将毕业设计(论文)成绩评定表、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返回给学生本人。

十、毕业设计(论文)论文审查及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评定

20206月3–5日(第十六周)组织学院专家组抽查论文,最终确认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确定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论文推荐名单。

20206月8日前,各系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结,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基本情况的统计,并将总结、统计表等相关材料报学院。

十一、其他

我院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使用“本科生院教务网络管理系统中的毕业设计(论文)模块”开展线上操作进行毕业设计(论文)课题申报、选题、填写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提交材料等所有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环节;

申请外出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请按照《计算机学院自主外出生产实习和外出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执行,因我院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使用“本科生院教务网络管理系统中的毕业设计(论文)模块”,请有意向外出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同学在本学期末完成外出毕业设计(论文)的申请工作。

 

                                              计算机学院

2019年12月12日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