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正文

党群工作

“讲政治 勤学悟 善担当” ——研究生第十党支部新学期第一堂党课

来源: 点击: 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7: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党员宗旨意识,加强党员党性锤炼,研究生第十党支部积极开展“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2023年3月15日下午16:00,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史建权在世纪楼楼A203教室为计算机学院研究生第十党支部生动地讲授了“新学期第一堂党课”,支部34名党员同志参加学习。


首先,史书记向同志们阐明了学习二十大精神的意义。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以其“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精神,推动中华文明的现代化,带领中国人民结束了中国近代百年来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屈辱历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交出了一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满意答卷。支部的研究生党员同志们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提出,“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史书记借此教导支部党员同志,应该如何在新时代做一个合格党员继而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将个人成长融入时代发展。


接着,史书记结合中南大学处级干部培训班上校纪委书记彭立威教授授课内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授党课,带领支部党员同志们从“讲政治、勤学悟、善担当”三个方面全面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讲政治”是要求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一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在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二是要坚定政治信仰,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三是要严守政治规矩,在营造“风清气正”上下功夫;四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增强“全局意识”上下功夫;五是要提升精神境界,在力图“精诚团结”上下功夫。“勤学悟”就是要常学常新、常思常悟、常研常得。善担当”就要善谋划,理清工作思路;善抓关键,重点突出;善创新,与众不同;善协调,通力合作;善总结,努力提升;善宣传,形成影响力,赢得声誉。

授课过程中,史书记从国际、国内两方面跟支部党员同志们分析当今世界形势,他表示,“计算机学院的研究生,要有大格局,要有前瞻的视野,要把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去思考”。同时,史书记也结合组织生活过程中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向支部同志们强调党员的纪律性,“讲团结”时既要有慈母心肠——对同学对同事关心爱护;也要具备霹雳手段——对错误的言行要敢于亮明立场、进行批评。

本次党课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青年党员干部该如何成长的角度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讲政治、勤学悟、善担当”,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支部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提高支部同志们的党员觉悟,增强支部同志们的党性修养。

通讯员:肖美红

指导老师:史建权

一审:吾勒盼
二审:石金晶
三审:史建权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