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计算机学院教学法系列活动之“调试心态健心理,梦回百年品诗韵”讲座成功举行

来源: 点击: 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5:11

为提高老师心理辅导水平,提升学院师生文化修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解决老师同学们的实际需要,学院于2019年10月23日下午2:30在校本部民主楼小礼堂开展了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学法系列活动之“调试心态健心理,梦回百年品诗韵”专场讲座。本次活动邀请了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杨雨教授和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二医院副主任医师张燕副教授为主讲人,由学院王建新院长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刚、党委副书记史建权、副院长赵明、副院长曾锋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首先,张燕老师秉承着帮助计算机学院师生们“调试心态健心理”的理念展开了以“心理亚健康的识别与调试”为主题的心理讲座。她从日常生活的细节出发,用心理学的专业知识揭示了人们总是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来解释其他人行为的普遍规律,从而导致人际交往中的误会,产生心理压力,进而提醒大家只有多转换角度看待事情,才能让心情保持轻松愉悦。紧接着,张燕老师借助精心准备的讲义,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人们时常产生焦虑情绪以致失眠的原因——个人忧患意识过强,过度重视手头工作。最后,在场师生通过与张燕老师的互动提问,解决了各种各样人际与心理领域的问题。大家无不感到精神放松,心情舒适,讲座现场掌声此起彼伏,气氛十分热烈。

随后,杨雨教授以“知我者,谓我心忧——追寻诗人,回到诗意”为主题展开了一场沉浸于诗词的心灵之旅。从“什么是诗?什么是诗人?什么是诗意?”三个基本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汉语的起源和语音语调的相关知识。结合对多篇诗词的讲解,她亲自用长沙话、粤语唱出了妇孺皆知的唐诗《静夜思》。语音虽同,音调不同,离乡之情悄然渗入人心。之后,杨教授又结合自身曾经录制节目的所见所闻,从边关士兵与战马之情的角度讲述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诗经本意,令人耳目一新。最后,杨雨教授以“人如落叶般瘦”的日常调侃经历出发,向大家展示了一首首现代诗在身边诞生的实例,她呼吁我们不论行业,忽视年龄,皆可参与进诗歌的创作与欣赏之中,寓情于诗歌之中,与千万心灵产生共鸣。

    在两位老师的引领之下,现场师生收获满满,会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最后,两场讲座在主讲人、受邀嘉宾和参与师生的热情互动之中圆满落幕。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