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献礼建党百年:中南大学计算机院师生赴中车株洲所参观学习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07月08日 23:12

2021年7月6日,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师生集体赴株洲中车株洲所参观。 本次参观由计算机学院就业专干李诚,辅导员张玥,陈司宇,周清菡四位老师带队,学生队伍包括22届毕业生、港澳台学生,新疆学生在内的31名学生。

本次参观活动融合了计算机学院专业特色,以校企合作为依托,意在发挥长株潭本土优势,推动校企人才合作新模式,拓宽学院学生就业路径,开拓学生视野。


一、推动科技创新,激发学生创新驱动力

迈入一楼展览馆,吸引同学们驻足的是中车集团的创新宣传片。"科技探索,永无止境。"中车高铁的炼成,靠的是科研人员的创新意识。高铁从无到有,覆盖全国,中车未曾止步,以改革激发活力动力,在深海动车领域,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领域均取得了新突破。此次参观,同学们近距离学习了中车集团的创新举措与创新成果,感受了中车创新氛围。青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实地调研,创新接力,同学们在参观的过程中强创新信念,明创新价值。

图为同学们认真观看宣传影片


二、淬炼初心使命,深培学生社会责任感

中国铁路的发展是几代铁路人的共同梦想。中车的历史是与国家民族紧密相关的历史。中国铁路,中国动车从追赶到领跑,每一步都是国家与人民的共同期盼,每一步都是科研人员的砥砺奋进,每一步都是中车人的携手合作。中车的进步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国家人民的大力支持。十四五开局之年,中车以其成熟,奋进的姿态向同学们展示了央企的担当。制造车间外的党史长廊,展示了从中共一大到中共十九大的辉煌历程,同学们在重温党史中纵观制造车间。建党一百年之际,中南师生通过实地走访深入感受了中车集团党建氛围,强化了青年人才应具有的社会责任意识。奋斗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中车历史是百年奋进的历史,中车的奋斗故事也启发我院参观的青年学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图为中车集团企业文化墙


三、深化校企合作,打造就业多渠道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坚持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打造学生与企业的良性互动渠道,实现校企之间的共赢局面。学院长期深入企业内部,对接企业需求平衡企业招聘与学生就业供需两端,鼓励学生就业创业多渠道发展。中车株洲所响应"交通强国"号召,将轨道交通与大数据,物联网,通信工程结合起来,精准对接我院计算机人才。此次参观,同学们了解了长株潭本地优质企业,参观了中车测试、制造、半导体科技产业链,听取了技术专家有关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的讲座。讲座之后,中南大学校友,中车轨道交通中心主任饶沛南真诚寄语学弟学妹,中车黄部长吴主管针对同学们求职的各类问题都做出了详细回应和解答。这对于开拓学生就业思路,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帮助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都具有积极意义。互动环节,计科1906班宋芝妍同学发表了此次中车之行的感想:"中车和我们了解的大厂有很大的不同。来中车的同学拿的工资或许不是最高的,但一定是选择了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本次参观我学到了许多校园里学不到的知识。"最后学院李诚老师发表讲话他首先感谢中车株洲所各位领导和专家提供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学院一直致力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校企合作这次株洲中车行为学生提供很好的学习交流机会李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在实践中思考在思考中总结在总结中提高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择业观


图为学生与主讲人积极互动

下午五点,本次参观活动圆满结束,各位师生与中车领导、工作人员合影留恋后乘车返回中南大学。



图为中南计算机学院师生及中车工作人员合影

撰稿人:周清菡 李诚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