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建动态

【喜迎二十大】研究生第七党支部集中收看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学习体会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6:21

研七支部-邓旭

怀揣着激动的心,同党支部成员一同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会上了解到我们已经建成的小康社会远远超出了改革开放之初的预想,达到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要求。此外在全球经济危机和疫情氛围下,中国经济发展在主要经济体中仍处于较好水平,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综合判断,中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有利条件,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些离不开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我们将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保持改革的定力,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中国疫情防控要比美国等国家要有效的多,在于“动态清零”是立足中国国情、遵循科学规律制定的防疫方针。如果算总账,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按照“动态清零”的总方针,我们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我们坚信,曙光就在前头,坚持就是胜利。不论世界如何变化,中国开放的决心和意志不会动摇,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确保革命队伍的一致性与坚定性,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建设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设置“红绿灯”,不是不要资本,而是要更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使资本在法律法规的制度框架下健康发展。这样做,不仅不会影响民营经济发展,而且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中国是法治国家,无论是国有资本还是民营资本、内资还是外资,都受法律保护。在国际关系上,如果说过去50年国际关系中一个最重要的事件是中美关系恢复和发展,造福了两国和世界,那么未来50年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我们从来不信所谓的“修昔底德陷阱”,反对“国强必霸”的逻辑和零和博弈的思维。我们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们不欺负别人,但也不允许别人欺负我们。大势不可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但凡有一线和平解决的可能,我们都将付出百倍努力,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任何人、任何势力不要低估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希望广大台湾同胞认清一个道理:统一有好处、“台独”是绝路、外人靠不住。


研七支部-黄明凤

总结历史经验,展望奋进征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实现“两个100年”的关键历史交汇期,也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进的重要一步。2022年10月16日,我们支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观看了二十大会议,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回首过往奋斗路,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名中共党员,我为我党我国取得的成绩感到十分自豪。历史是最生动的、最具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必须从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肩负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怀抱远大理想,以切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青年人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尤其处在这个经济动荡、疫情肆虐的社会环境中,我们更应该突破重围,作为研究生、博士生应该钻研核心科技技术,助力实现科技强国和教育强国。当前我国芯片面临卡脖子问题,信息安全把控能力滞后,我们应该不断学习来坚定文化自信、战略自信,以切实的行动迎接我国掀开现代化新篇章。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理论思想,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尤其是新冠疫情以来,党和国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香港局势动荡变化,落实“爱国治党原则”,实现香港由乱到治的阶段转变,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治权。百年历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会议指出,未来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会议后,我对自己进行了深刻反思与自我批评,意识到自己后续应该努力提升青年政治理论水平、强化党性修养、巩固业务能力。在后续工作和学习中,我会更加注重突出学习的政治性、系统性,从历史经验中学、从实践工作中学、从广大群众中学,不断提升思想政治觉悟,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工作,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希望身体力行这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研七支部-谢奇峰

1016日上午十点整,举国瞩目、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党的二十大是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做出重要报告,涉及民生、主权、生态、教育、法制等多个方面。自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有勇气有担当,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让我更加深刻认识到共产党始终是在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考虑,始终致力于解决人民最关心的问题,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会议上总书记同时还强调:“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展现了我们国家捍卫领土主权完整的决心,在新时代严峻国际背景下,坚持力争和平解决问题的态度,做好最坏打算的准备。面对外部势力的挑衅,国家保持着充分的战略定力,稳步推进两岸一统进程。

新时代的背景下,党为国为民,领导人民稳步迈向更加繁荣昌盛的未来。党的二十大注定是一次不平凡的会议,它将是一个新的起点,是我们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点,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起点。作为一名大学生,新青年,我会更加矢志不渝,坚定跟着党走,努力提升自己,为更好的自己,更好的国家,更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研七支部-张中柯

金秋十月,迎来了党的二十大。今天,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通过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我深受教育,感受颇深。

报告中对过去几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进行了总结,中国新时代的伟大变革让世界瞩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引领下,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对外贸易成绩斐然,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我们不仅全方位地了解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还学习知晓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中国式现代化的含义等,明白了党对国家统一的态度、对国际问题的立场,了解到国家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虽然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和理论创新没有止境,但是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没有改变。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深深地扎根人民,紧紧地依靠人民。二十大报告同样传递出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如习近平所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近年来,人民当家作主更加扎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相信未来在党的带领下,我们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如今,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应紧跟党的步伐,继续向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方向迈进。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的先进理论成果,让真理武装头脑、指引理想、坚定信仰;更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同时,我们也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和科学文化素质,成为创新型人才,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感谢此次二十大的学习。相信党的二十大将指引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勇毅前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将迎来崭新篇章。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