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传承非遗,助力扶贫——计算机学院邂逅长鼓舞

来源: 点击: 时间:2019年03月11日 20:14

长鼓咚咚敲,木叶声声叫。从过去到现在,从江华到长沙,饱含历史与人文浸润的长鼓走过了一条漫长的旅程,它起起伏伏,几经蒙尘。终于,将在这里,再次向世人展示它的独特魅力,为江华的族人们带来新的希望。

2018年年末,中南大学与江华县文化局、旅游局、县文联等单位拟定联手打造一台将成为全国瑶族地区民族文化演出“现象级”作品的舞剧。中南大学“江华瑶族长鼓舞传承”大学生实践调研计划,立项支持10个团队217人次赴江华开展瑶族长鼓舞调研。建筑与艺术学院伍彦谚教授通过调研,整理出长鼓舞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赵明华表演的72套长鼓舞等舞蹈套路,结合“瑶家迎宾”等传统舞蹈动作和健身要点,创编了江华瑶族长鼓舞广播操。

undefined

计算机学院的学生们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纷纷积极地参与到长鼓舞广播操舞剧的录制之中,用自身行动践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助力扶贫。经过为期一周紧锣密鼓的培训,同学们对长鼓舞已经有了充分的了解。截至2019年3月10日下午,所有录制工作在中南大学南校区运动场顺利完成。同学们也表示很荣幸能参与到这样“有韵味、有深度、有感情”的活动中来。

undefined

本次活动计算机学院学生们的积极参与,不仅展现出学生们的凝聚力,更展现出学生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传递积极向上、传承历史、服务社会的正能量。

传承非遗,助力扶贫,我们携手同行。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