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CMOOC联盟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11月7日在长沙召开

来源: 点击: 时间:2020年11月09日 09:44

为了推动湖南省MOOC课程建设与应用,深化混合式教学改革与创新,117CMOOC联盟湖南省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湖南省高校计算机类金课建设研讨会在长沙芙蓉华天大酒店会议厅举行。此次大会由中国高校计算机教育MOOC联盟主办,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湖南省教学服务中心承办,来自省内各高校计算机及相关院系负责人、骨干教师150余人参会。

CMOOC联盟张龙秘书长在大会中致辞;他介绍了CMOOC联盟近年来的工作及成效,指出未来的工作重点在于推动体系化、结构化的MOOC群建设,期待在产学合作的背景下,推动新工科的建设和发展,打造出越来越多的国家级金课。

大会举行了CMOOC联盟湖南工委的受聘仪式。本次工委会是在CMOOC联盟的倡议下、我校计算机学院的主导下成立的,得到了省内各院校的积极响应,共有成员学校28所,理事委员及会员126人,形成了对全省高校具有较大辐射作用的核心团队。我校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教育部软件工程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陈志刚教授担任湖南省工委会主任,我校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奎晓燕教授、刘卫国教授分别受聘担任省工委会副主任和秘书长,计算机基础教学中心严晖副主任、中心支部曹岳辉书记受聘担任工委委员。

张龙秘书长向陈志刚教授颁发主任证书

在受聘仪式上,奎晓燕副主任宣读了2021CMOOC联盟湖南工委的工作计划,介绍省工委会将开展一系列工委进校园活动,围绕双万计划的实施,在教师培训、课程建设等项目上为大家提供服务及支持,力争尽快成为省内计算机教育MOOC建设的共同体。

受聘仪式后,工委会主任陈志刚教授作了题为“《编译原理》课程思政教学探讨”的报告,他就专业课开展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进行了阐述,指明应在课程的教学设计阶段多动脑筋,将课程思政元素自然、贴切地融入教学系统之中;并以《编译原理》课程为例,多方位地开展潜移默化地课程思政,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取得立德树人的成效。

在主题报告阶段,哈尔滨工业大学苏小红就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中,构建阶梯化的学习路径和能力进阶路径,以确保与实体课堂的同质等效分享了她的探索之路。北京理工大学嵩天论述了以问题导向的一流课程建设思路,认为在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新阶段,其培养路径应从编程能力向数据分析能力延伸。

大会还邀请了中南大学刘卫国、湖南师范大学张锦、国防科技大学尹刚、湖南工业大学刘强,分别围绕MOOC与课堂教学融合设计与实践、在线实践教学案例创新与共享、金课建设的探讨与实践进行了经验分享。他们的报告与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在自由交流阶段,大家就一流课程建设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CMOOC联盟湖南省工委会的成立,搭建了各高校间深入交流、协同创新、资源共享的平台;省工委会主任陈志刚教授表示省工委会将依托CMOOC联盟的品牌效应,借助高教出版社的影响力,实现省内优质在线资源的共建共享共用,培育更多的金课,为提高省内计算机人才的培养质量助力。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省工委会成立大会的成功举行,标志着我省计算机类的MOOC教学改革将迎来一轮新的高潮。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