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院通信工程系召开专业建设与工程认证研讨会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04月02日 16:04


计算机学院通信工程系专业建设与工程认证研讨会于2021331日下午1430在铁道校区世纪楼C201国际报告厅举行,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副院长秦志辉教授、湖南大学通信工程系副主任余小游副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通信工程专业建设与工程认证研讨”的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邓晓衡教授、通信工程系主任彭军教授主持,通信工程系全体教师及17级本科生参与。

IMG_256

首先,秦志辉教授就湖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认证过程做了经验分享。根据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概况以及认证流程,秦教授指出了在认证过程中自评报告的重要性,并通过介绍新工科及其背景说明了专业工程认证的重要性。强调了认证过程中要体现以产出导向为原则、以全体学生为中心的核心思想,关键是要推进专业建立面向产出的评价机制。

接着秦教授从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七个方面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通用标准进行了说明。他将这七个要求归纳为四个维度要求和一个程度要求,并提出要注意工程与社会、环境的结合。对于这七个要求中多次出现的“复杂工程”问题,秦教授根据其自身经验归纳了“复杂”的特征,并指出在认证过程中要从重原理转变为运用原理、从重“教”转变为教与考并重,引起了老师和学生的共鸣。

秦教授最后分享了最新版工程教育认证申请书撰写需要注意的问题。秦教授高屋建瓴,将自己在专业认证过程中的经验进行分享,并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建设性意见。

IMG_256

余小游副教授则从通信工程专业历史、专业发展以及专业认证过程的经验与体会三个部分进行了分享。第一部分,余副教授从专业发展历史、专业现实地位、专业本质特点和专业发展趋势四个方面,对通信工程专业进行了多层次、多维度的分析,指出通信工程专业的发展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第二部分,余副教授深入通信工程专业发展,结合该专业的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从工程教育认证年报要求出发,说明了建设双一流本科专业进行持续改进的要求。

最后,余副教授分享了南京邮电大学教务处处长的认证理念以及湖南大学通信工程专业认证过程的体会。总结出了OBE强调的五个问题,将本次报告会推向了高潮。

IMG_256

聚焦专业工程认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工程教育的“新质量”。本次研讨会内容深刻,师生们深受触动,收获满满。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将本专业的工程认证顺利推进,需要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需要不断研究、不断探索,专业工程认证任重道远。

(周茜)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