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答辩会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10月28日 16:14

10月27日下午14:00,我院在计算机楼313报告厅召开2021年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答辩会。学校课程思政专项组专家成员何竞飞教授、刘卫国教授,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刚教授、院长王建新教授,学院课程思政教研中心质量评审专家王小玲教授、任胜兵教授、李小兰副教授以及各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员参加了此次答辩会,会议由副院长奎晓燕教授主持。

王建新教授代表学院对专家们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院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取得的进展。他认为,在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思政内容融入专业课程不应该仅仅局限于表面的、形式上的生搬硬套,而应该根据各专业特点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对于工科专业来说,教师自身站位要高,可根据当前国际形势、国家所取得的科技成果、行业发展动态等,分析当前科学技术面临的难题和瓶颈,科学设计教学大纲和课程教案,聚焦学生在家国情怀、文化素养、职业理想等方面的价值塑造,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探索未知的兴趣,在适时植入、恰到好处上下功夫,才能达到真正的思政教育效果。

王建新教授致辞

首先,我院拟申报2021年中南大学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的3位老师进行了新申报项目汇报,分别对各自项目的教学目标、立项依据、主要特色、预期成果、经费预算等方面进行了精彩阐述,评委专家对申报材料中的亮点和不足提出了建议。

随后,由已获批2020年中南大学课程思政研究项目的3位老师进行了项目中期检查汇报,老师们结合各自专业课程的特点,分别介绍了项目的基本信息、所做的主要工作、已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下阶段工作计划和预计目标。接着,13位项目课程负责人围绕项目完成情况、取得的成果、育人成效、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了项目结题验收汇报,通过自身的教学实践阐述了课程教学内容与课程思政核心的契合点,并回答评审专家的提问。

项目负责人答辩

会上,专家们认真听取汇报,结合各项目材料,重点对课程思政目标设置、课程思政内容融入的深度和广度、思政教育方法、育人元素挖掘等方面进行提问与详细了解,并对各建设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何竞飞教授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給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称赞我院思政建设项目教师参与度高、覆盖面广,老师们答辩准备认真、充分。

答辩会现场

陈志刚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评审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尤其是各位专家对每个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給予了精准的指导。他强调,老师们应当结合课程特点、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深度思考课程思政目标,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顶层设计上要把人的思想政治培养作为课程教学的目标放在首位,并与专业发展教育相结合。同时,从学生的评价与反馈中不断反思、改进教学手段,努力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有效提高计算机类人才培养质量

陈志刚教授做总结陈词

此次课程思政项目答辩直观、生动地展示了我院老师们对于课程思政建设的理念、方法和教学设计,反映了老师们课程思政意识和育人水平的提升。学院将继续按照学校部署,落实立德树人目标,加大育人力度,着力打造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和名师。同时,发挥课程思政研究中心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各系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高专业课程育人成效,形成教师人人重育人、课程门门有思政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答辩会合影

文字:刘俊 摄影:杨霞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