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科研诚信教育大会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11月05日 08:41


 

2021112日上午9时,计算机学院在校本部民主楼小礼堂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围绕进一步加强全院师生的科研诚信教育和学风建设,提升全院科研工作者的科学道德精神,进一步明确学校学术规范标准,夯实学术规范理念,预防学术不端行为的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积极营造一流的学术生态建设等主题宣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志刚主持、赵明副院长主讲。

 

赵院长首先强调,科学研究是以诚实守信为基础的创新性事业,自诞生之始就把追求真理、揭示客观规律作为崇高目标。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基础,是科学事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高校科研工作的重要保障,是关系到学校能否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科研失信、学术不端行为背离了唯实求真的科学精神,会严重挫伤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损害学校学术生态环境,影响科学事业健康发展。

赵院长从基本情况、基本要求、具体解读、未来目标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讲解。他对“什么是学术不端行为?学术不端行为主要包括哪些?处理学术不端行的具体方式主要有哪些?”三个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对学术不端及科研失信事件进行了原因分析和处理方式通报。在营造良好学术生态环境方面,国家积极加强领导、明确规矩、大力治理,学校也建规立制、积极处理、形成生态。

随后他提出了四个基本要求:第一要守初心,追求质量贡献:不求数量,重质量 ;不求形式,重价值 ;不求近利,重贡献。第二要明规矩,管理规范有序:以科研人员为中心,建立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第三要构机制,营造学术生态:教育宣讲机制、评价机制、激励机制、查处机制、通报机制。第四是零容忍,杜绝学术不端:力争零学术不端事件发生;对学术不端事件零容忍。

最后他向全体教职工传达了学校学术生态建设的未来目标: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术标准,完善工作机制,营造一流的学术生态环境,重点构建好激励机制、评价机制。通过3-5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以质量、绩效和贡献为导向的中南大学科研学术生态,构建权威、公开、透明的科学评价体系,打造求是、严谨、包容的学术生态环境,杜绝功利、浮躁、虚夸的科研学术现象。

 

(王睿卿、张韵仙)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