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计算机学院召开本科教学教改与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12月20日 10:13


 

1217日下午14:30,计算机学院在计算机楼313报告厅召开了2021年本科教学教改与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校级督导王小玲教授、余腊生副教授、学院督导组组长费洪晓副教授、学院督导漆华妹副教授及学院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奎晓燕教授主持。

f98777363855c14414d1f2886d11b5c

首先,王小玲教授对今年学校本科教学督导质量组发布的《中南大学2020版课堂教学评价指标的解读》进行了阐述。强调了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教学素材的选用、教学语言和方式都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对课堂敬畏、对教学严谨、对学生关爱,既是潜移默化的课程思政,更是最直接的最令人信服的课程思政。教师的“教”,既要目标明确,内容体现深度广度,又要理论联系实际,适时反映学科进展。在教学语言表达上,要做到语言标准、表达精炼、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在教学课件编制时,应多花心思、准备充分,及时更新课件内容,教学手段、教学平台和资源运用得当。如何使学生更有效地“学”?王教授指出,“思”是“学”的催化剂、质疑和辩论是最高境界的课堂,教师在课堂上应以问题驱动,促进师生互动交流,努力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在课后,以任务驱动,课程结束后布置学习任务和作业,同时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评价和反馈,以学生的成就感和差距感来促进其自主学习。

1085a27f08c7eec6bf5493a8e3c87d0

余腊生副教授分享了《回归初心,铸魂育人——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教学教改心得。他指出教师应当树立课堂“以学生为主、以教师为辅”的新理念,教师通过讲解、激励、评价来引导帮助学生,学生则以练习、提问、展示等环节来实现知识吸收。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时,要做到“二理解,五结合,四专注,四避免,三抓住”,发掘教学内容中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与元素,整合价值链模块,制定与课程相关的制度、规范,仪式、教学流程。在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中,教学任务是学生增能、而不是知识传递;教师的角色是引导者/教练,而不是专家/权威;教学内容应该是多样化建构、动态生成的,而不是标准化的。在以学为中心的交互方式上,要设计实现学生学习参与和学习成果可视化的多元方式,采用合适的课堂互动方式,让课堂有生命,让教学有价值!

ec97edd4255dab0c11f9facd888bdb3

费洪晓副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本科教学经验分享了《功夫在课堂外》的教学心得。他表示教师在课堂上应做到为人师表,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与细节之处,思政育人不是在专业知识中强行植入思政理念,而是教学生从诚信做起,将思政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力争做到“润物细无声”。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做好教学设计、合理安排时间,各种形式的教学资源各有侧重,在实验教学中严格执行规范。在课堂外也要多花心思帮助学生“更好地学”,做好作业批改与答疑,关心学生阶段性学业压力、社会活动、考试安排,倾听学生的反馈意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教学进度做出合理调整,以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知识。

漆华妹副教授以自己的三重身份分享了有关课堂教学的一些感悟。作为一名授课教师,她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将多门课程连接起来,帮助学生构建知识网络;用扫码签到、临时出题限时作答花样考勤,同时倾听毕业班学生到课率不高、不愿上课的心声,耐心引导学生,提高整体到课率;她用费曼学习法做翻转课堂,让学生用生活中的实例、以最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讲解晦涩难懂的专业知识点,以此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作为一名学院督导,她听课时观察到部分教师运用了灵活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当专业课公式难以理解,学生难以集中注意力,教师就把学生领到实验室,让学生一边操作一边讲解公式,增强课程趣味性、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作为学校教师发展中心的一名发展师,她提出要让课堂“活”起来,对课堂教学做了四点总结:一、吸引学生注意力,设计一个好的课程引入点。二、营造活跃的课堂氛围,设计合适的互动案例。三、倾听学生的真实感受,了解学生在课堂上期待什么、想学什么、喜欢什么、反感什么、畏惧什么。四、不断反思、持续调研、灵活修正教案,结合实际修订培养方案。

研讨会最后,奎晓燕副院长对学校最新印发的《中南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办法》进行了要点解读,明确了课堂教学类教学质量优秀奖的评选要求,强调了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各位教师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身,优化改进教学课件、增强师生之间的有效互动、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及时改进欠缺吸引力、驱动力的教学方法,让计算机学院的课堂活起来、动起来、亮起来,让学生学有所成,让教师教有所获。参会老师表示,本次研讨会内容充实,收获很大,尤其对新进青年教师如何上好一门课具有较强指导作用。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