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9年春季开学辅导员、班导师下寝室、下课堂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点击: 时间:2019年02月24日 19:45

各年级、班级:

为扎实做好新学期学生工作,确保良好学习生活秩序,现将春季开学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1.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两会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请各年级、班级依托班会、学生代表座谈等多种形式开展思想状态调查,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内容包括:对国内外大事的关注和评论;对社会焦点、热点问题的观点;学生寒假期间社会实践、学习见闻和对基层新变化的感悟;对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我校学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请各年级将学生思想状态调查报告(要求简洁清晰、多用事实和数据,原则上不超过2000字)电子稿于3月8日前发至xiehuaiping301@163.com,邮件名请标注为:“××年级××班2019年寒假返校学生思想动态调查报告”。联系人:谢怀平,电话:82655173。

3.做好“弘扬践行中南精神献礼建国七十周年”寒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根据学工部《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弘扬践行中南精神献礼建国七十周年”寒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请各年级、班级认真总结寒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完成情况与效果,收集和整理所有参与活动学生的读书心得(笔记)、参赛作品及征稿稿件,择优推荐并在通知截止日期之前三天发送至xiehuaiping301@163.com。邮件名请标注为:“××年级××班‘弘扬践行中南精神献礼建国七十周年’寒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汇总材料”。联系人:谢怀平,电话:82655173。

二、督促做好学生返校,抓实重点关心学生工作,守牢安全稳定工作底线

1.强化安全教育。各年级、班级要全面落实和细化安全工作责任,严格按照《二级学院学生安全稳定工作台账本》规范要求,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一以贯之做实学生防火、防盗、防骗、防不良网贷、防电信诈骗、防交通事故和意外伤害、防求职陷阱等方面教育引导,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确保学生返程和在校安全,确保校园平安稳定和谐有序。落实反恐怖工作责任制要求,强化反恐怖法律法规和防范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远离涉恐暴恐音视频。

2.做好返校学生情况统计。请各年级辅导员、班导师即日起下寝室及时掌握学生返校情况,并以年级为单位于2月24日下午4:00前向学院学工办报告学生返校情况,对未返校学生要查明原因,及时与学生本人和家长(并研究生导师)联系,《中南大学2019年寒假学生返校情况报表》见附件,电子稿发至363045194@qq.com,联系人:李梦。

3.做好重关学生工作。严格落实重点关心学生工作责任制和“一人一策”工作要求,实施精准帮扶,坚决杜绝帮扶工作缺失和形式主义。认真开展拉网式摸排,准确掌握每一位重点关心学生情况。及时发现新的需要重点关心的学生情况,做到早发现、早帮扶。请各年级辅导员于3月3日前完成重关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和更新,联系人:许宁。

三、切实落实辅导员、班导师以及研究生导师职责,做好开学初“四个一”工作

1.做好班导师选聘调整工作。做好新学年班导师选聘调整,对照2018年9月班导师配备情况,如有异动请将异动名单标红后于3月1日前发送至542440072@qq.com,联系人:刘名阳。

2.各年级应及时召开辅导员、班导师工作会议,强化工作培训,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学院将严格按照辅导员工作“七个一”和班导师工作“五个一”要求,组织对上学期《辅导员工作日志》和《班导师工作日志》进行全面检查,学院将组织组织座谈会、调研会、工作布置会等形式加强与研究生导师的工作信息沟通,督促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管理。

3.组织学生开好第一次班会、上好第一堂课、开好第一次学生干部会、升好第一次国旗。要求:一是全体辅导员要在学生第一堂课深入到学生教室,了解学生到课和上课秩序等情况;二是班导师要深入学生宿舍、班级、课堂,各年级要出台具体指导意见,指导各班级于3月4日前开好本学期的第一次班会,明确班会主题,提升班会效果,班导师应指导参加第一次班会,辅导员要做好对第一次班会的检查;三是要召开好第一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会议,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在问题发现、信息报告、有效处置中的能动作用。

4.各年级要组织指导班级按照《班级日志》管理“四个一”规范,规范和详实填写《班级日志》,严格落实好班导师周批阅和辅导员月批阅制度。

四、做好学生人数统计工作

1.做好新学期在籍学生人数统计工作。在籍人数只统计本学期正式注册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退学、休学学生均不在统计之内,留级学生统计到下一年级中,转专业的学生统一列入新专业,原专业不要重复统计,跨学院大类一年级学生人数统计在组长单位(已进行专业确认的大类按确定后的学院报送),《中南大学2019年上学期学生人数报表》见附件。各年级电子稿于3月1日前发至542440072@qq.com。联系人:刘名阳。

2.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基本信息统计工作。请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有异动的各年级分别将高年级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本科生填写《中南大学高年级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本科生学习工作情况统计表》或《中南大学2019年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研究生信息统计表》(表格见附件)。此统计信息涉密,统计表格通过学校公文平台于2月27日前通过中南大学信息门户内部邮箱发至哈纳提邮箱。联系人:哈纳提。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年2月23日

  • 附件【相关表格.rar】已下载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