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转:科研部有关人才计划申报类别及相关要求的通知

来源: 点击: 时间:2020年12月02日 15:15

为进一步加强科研队伍建设和人才梯队的培养,方便各单位了解从学校科研部可申报的有关人才计划情况,现将往年常态化申报的人才计划类别及相关要求通知如下,各单位根据本单位人才储备与发展情况,提前做好规划部署和有关准备工作。

从学校科研部申报的人才计划项目主要有3个层级5个类别:国家科技部的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湖南省科技厅的湖湘青年英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项目;长沙市科技局的杰出创新青年培养计划。

一、国家科技部的创新人才推进计划

主管部门:科技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科技部科技人才中心

1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年龄不超过48周岁,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以上职称,研究方向符合科技前沿发展趋势或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领域,已取得高水平创新性成果,在所在行业或领域业绩突出,具有较强的科研领军才能和团队组织管理能力。海外引进人才,需全职回国工作一年以上(以与用人单位签署的工作协议或合同为准)。

2、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团队负责人年龄不超过53周岁,团队研究方向符合国家、行业重点发展需求,团队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或重点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的重点研发任务,有明确的的研发目标和发展规划,创新业绩突出,研发水平居行业或领域前列,并有持续创新能力和较好发展前景,团队结构稳定、合理,核心成员不少于5人,不超过15人,可跨单位协作。同时符合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其他基本条件。

青年千人和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资助期结束后,可直接申报中青年领军人才和团队负责人。

已入选推进计划(团队成员除外)和国家人才计划(青年项目除外)的人才不再推荐申报。在支持期内的国家杰青和长江特聘教授不得申报。连续申报2次未入选推进计划的,不能申报。

已在中国大陆工作1年以上的台港澳地区专家和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的外籍专家,可以申报。

二、湖南省科技厅的人才计划项目

主管部门:湖南省科技厅智力引进处(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办公室)

1、湖湘青年英才项目

年龄一般为35周岁,具有博士学位和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国家或省部级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核心研发成员
2)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基地)骨干成员
3)国家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或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核心成员
4)出版过高水平学术专著或在国内外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过高水平论文
5)创新成果解决了重大技术难题取得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2、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包括领军人才和团队)

优先从主持或参与省级以上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重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人才中推荐。培养支持期尚未结束的湖湘青年英才,原则上不能申报。培养支持期结束后的湖湘青年英才,可以直接申报;湖南省向科技部推荐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时将优先推荐省科技领军人才(团队)。其他条件和要求与国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相同。

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 团队负责人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

   3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项目

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项目重点支持对我省在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方面急需紧缺,又不能全职来湘的国内外创新人才,通过柔性方式(非全职)引进来湘开展项目合作、来湘创办企业或创建研发平台。符合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团队)条件和要求。

湖湘高层次人才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研究方向符合科技前沿发展趋势,或属于我省战略新兴产业或重点优势产业发展领域;

湖湘高层次人才团队负责人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来自于省级以上创新平台或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有明确的研发目标和发展规划

,研究方向属于科技前沿、颠覆性技术,与我省重点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保障紧密相关的科研领域;

其他要求:外籍非华裔专家年龄可放宽至65周岁,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诺贝尔奖等国际大奖获得者、发达国家院士等年龄可再适度放宽。以团队项目引进的,原则上须有一半以上核心成员(含带头人)全职在湘工作。非全职服务我省的工作时间一般每年不少于2个月。

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紧缺急需且特别优秀、贡献巨大的人才(团队)可按“一事一议”的方式另行组织论证支持。

已获原长株潭高层次人才集聚工程资助的不再重复支持。

三、长沙市科技局的杰出创新青年培养计划

主管部门:长沙市科技局国际科技合作与智力引进处

长沙市杰出创新青年培养计划重点支持在长沙市域内高校、科研院所从事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自主创新科研活动的青年科技人员。年龄在35岁(含)以下,拥有博士学位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连续在长沙地区全职工作一年以上(时间截止点为当年11日),并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三年()以上;承担省级(含)以上重点科技项目或获得省级(含)以上科技奖励的优先。

具体申报时间和要求,科研部会根据上级部门的安排及时通知,各单位对各类人才计划申报的规划可提前与科研部联系。 

科研部联系人:陈其富   88836045  (一办406)  

              王 敏    88877850 (一办405)     

 

      科研部

                  20201130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