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十二届中南大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3:34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工委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也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延续我校校园心理文化活动建设传统,以“双十”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在全校开展第二十二届中南大学校园心理短剧大赛。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全校师生对精神卫生的重视,进一步提升师生对心理健康的维护意识,形成科学的心理健康观念,共同构建和谐温暖的校园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及主题


活动名称:中南大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活动主题:剧焦心灵,绽放青春




二、活动主题阐述

当你足够勇敢,整个世界都会对你敞开怀抱。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


人终究会遇到种种放不下也舍不掉的烦恼、纠葛和挫折,我们渴望忘记但割舍不掉,感恩相遇却难以平复。凡是配成为人类的世人,心中都有一条蛇,盘踞在那里,像个统治者。 人若说,我想。 蛇就说,不成。每个人心中都有着曾经的意难平,都希冀着那不可能的可能性,但同时也必须要去面对自己的选择与随之而来的后果。如果内心总是沉溺于痛苦,变得自暴自弃或者狂妄自大,就会让自己的生活陷入无边无际的困境而阻碍发展,但是,当你足够勇敢时,整个世界都会对你敞开怀抱,将你紧拥入怀、温暖真心。请诸君莫随意行,谨听心声,拨开那错综的思绪,去探寻自己的内心,倾听心中所思所想。正视处境,挣脱束缚,走出困顿,于挫折中破茧,于困难中成长,打开那心灵中的天窗,将光聚焦于心灵,绽放那青春的美好。

剧焦心灵,绽放青春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是一种通过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形式来反映大学生学习、情感、生活以及人际关系等方面内心体验的表演形式。我们致力于为同学们提供展示与表演的舞台,同时也希望其能成为一个心灵交互的窗口,在让众人之光照亮诸君的舞台的同时,也让同学们的优秀演出能温暖他人的心灵。我们希望能够促进全校师生对精神卫生的重视,进一步提升师生对心理健康的维护意识,形成科学的心理健康观念,共同构建和谐温暖的校园氛围。在这里,我们聚焦于心灵,展示那青春的灿烂与美好,我们不仅希望心灵之光的闪耀,更期许着勇气之门的打开,让心灵能够获得勇气,迈步向前,张开双臂,与世界紧紧相拥。同时,校园心理情景剧活动也是对同学们的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的一次提升,使同学们解开对自己和他人的束缚、勇于敞开自己的心扉,进而找回对自己和对他人的爱,逐渐地接纳自己、整合自己,找到安身立命所在,最后创造自我生命的价值。




三、报名对象及有关要求


1.参赛对象:计算机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2.要求:

①所有作品内容需符合本次主题,角度不限,能真实反映出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冲突和情感冲突等。


②各班级自编自导自演,并为该短剧准备宣传和表演所需材料。如宣传海报、宣传片、PPT;道具、服装等演出用品自备。承办方可提供基本器材如桌椅、话筒等。


③可以跨班组队,代表班级为负责人所在班级。




四、比赛时间


计算机学院心理情景剧大赛时间:10月30日(暂定)




五、剧本要求


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旨在以戏剧的方式,将学生成长路上的内在生命事件重现,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处境、自己的困顿、自己的束缚。进而能重新经验自己的生命,接触自己内在所思、所言、所行。提倡学生解开自己的束缚、放开对别人的束缚,进而找回对自己的爱、对别人的爱,逐渐地接纳自己、整合自己,找到安身立命所在,最后创造自我生命的价值。具体要求如下:


1.剧本要求为原创作品,剧情完整连贯,主题鲜明,能表现学生成长时常见问题及心理。


2.注意剧本的内容要求健康规范,积极向上。


3.每出短剧表演时间为8-15分钟。每超出1分钟(超出时间不够1分钟按照1分钟计算),总评分扣1分。


4.评分细则:


评分项目

评分标准

剧本内容(20分)

提供的剧本清晰、完整,属于原创

主角主题(10分)

剧目围绕大学生当前存在的现实问题

演员展示(40分)

主角配角等在表演时行为表达流畅、配合默契、剧情过渡自然


舞台技术(20分)

体现出心理剧的技术以及舞台音乐、道具等的使用

观众反应 (10分)

能感染观众,引起观众情绪体验的共鸣与思考




六、赛制流程


1.请各班级于10月8日晚20:00前填写剧组参赛需求表(以“XX班级校园心理短剧参赛需求表”格式命名,见附件),参赛报名表(以“XX班级校园心理短剧参赛报名表”命名),并与参赛剧本终稿(以“XX班级校园心理短剧剧本终稿”命名)、PPT、宣传海报等(大小为90cm*60cm)一同发送至邮箱1210088032@qq.com。


2. 初审剧本后将从所有的剧本中评选出12个剧组参与计算机学院心理短剧大赛。通过初审后的各剧组自导自演心理短剧,并自行准备宣传和表演所需材料,如:宣传海报、PPT等。道具、服装等演出用品请自备,承办方仅提供桌椅、话筒。


3.院赛将选出一个剧组代表计算机学院参与校心理短剧大赛的初赛。




七、奖项设置


一等奖 一名

二等奖 二名

三等奖 三名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1:宋中行 电话19307414414 QQ 2039902829

联系人2:段宇航 电话15598455796 QQ 2986169100

联系人3:彭清兰 电话13187005679 QQ 1624667125


如还有疑问,22届的同学可以咨询联系人1;21届的同学可以咨询联系人2;其他同学可以咨询联系人3。




九、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计算机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


2022年9月30日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