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2021年寒假留校工作日记 ——意外的开端与美好的结局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03月09日 18:11

写在前面的话——史建权副书记寄语

这个寒假注定是不平凡的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阴魂不散,在河北、黑龙江个别地方又有出现。为保证学生们的健康,学校遵循国家防疫要求,疫情中高风险区的学生被要求不要回家。计算机学院计有13个学生不得不在学校度过春节了,其中男生10人,女生3人。不一样的寒假或许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吧。寒假伊始,学院辅导员提议大家一起写日记,记录下这个寒假的见闻、体会和心得,为历史做个注脚。学校从喧嚣进入宁静,也不再有学习的压力。漫步校园,心静下来的你可以仔细审视自己从来没有意识到的校园的美;也可以到老师家中,感受平日里严肃有余的老师在家庭中的常人的快乐和烦恼,甚至情绪。当然你也可以静静地躺在床上,梳理心情,回忆自己成长的历程,点点滴滴,为自己奋斗的成就点个赞,为自己前行中的不足做个小结,理智的找寻原因,为自己的未来做个可行的打算;别忘了想想班上同学,欣赏他们每个人的优点和情趣,也许你会有让自己感动的发现。同学情那是一辈子的念想。也许没有能和父母春节团聚,但在新的家庭你会有更多的惊喜和收获。给父母,爷爷奶奶去个电话,报个平安,远离家乡,隔不断的亲人的思念;和返家的同学视频一下,互道一声寒假快乐,短暂的分离,长久的情谊。生活上有辅导员们的照顾,同学们也相互关照着点。不一样的寒假应该有不一样的收获。孩子们,寒假快乐!

留校工作顺利开展——谢怀平

今天是2021年寒假的第一天,一如往常,我迎着清晨出门,开车前去上班。今天有一个重要的会议——留校工作协调会,此次会议由黄健陵副书记主持召开,学工、后勤、保卫、宣传、信网等多部门和国际教育学院以及留校学院的负责人也出席此次会议,今年留校工作的重要性便由此可见。

今年是特别不平凡的一年,从2020年年初至今,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确诊病例超过一个亿,因此而逝去的生命超过了210万,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场全球性的浩劫下,我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但随着返校的来临以及到校学生的频繁流动,我们愈发清醒地认识到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此时已入冬季,低温环境提高了病毒生存能力,境外变异病毒的输入仍在持续,这些我国疫情防控带来了巨大的挑战。近期河北、黑龙江、辽宁、北京多地新增确诊病例,一时间全国疫情防控形式急剧严峻起来,又恰逢寒假来临,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重视,提前规划,及时布局,尽早地动员学生考试完返家。尽管如此,部分同学因家在中高风险地区和必经中高风险地区回家或家乡防控政策无法回家,只能申请留校。全校学工战线老师们倾尽全力,积极动员鼓励以帮助学生回家与亲人团聚,最终将留校学生控制在70人以内,我们计算机学院留校学生也控制在13人,同时在学院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的共同努力下,没有一个研究生留校。

为了做好留校学生的相关管理与服务工作,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制定了切合实际且充满人文关怀的留校工作方案。学校将学生集中到条件最好的两人间留学生公寓,并安排专车由辅导员全程协助完成搬迁,做好饮食起居等生活上的各类安排,还组织策划留校学生参加包饺子等集体活动,给所有留校学生每人1000元的补助等等。学校尽可能地将关心和温暖送给所有留校学生,让家长放心,让孩子们能在学校过一个温馨祥和的新年。尽管孩子们今年过年没法回家,但学生是学校的“孩子”,学校就是学生的“家”。

今年是留校学生最多的一年,也是极为特殊的一年。这次会议上各负责人汇报当前工作状况,确定了后续工作安排,整体来说留校学生顺利安顿,取得了初步成果。学校上下齐心,密切配合,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众志成城打好疫情保卫战。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用情,尽心尽力地对待我们可爱的学生,就一定能切实做好育人工作,培养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结束与不舍——潘玥彤

我的家在吉林通化,是冬季疫情重袭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在外地过春节,但我却收获了超乎意料的温暖与关心。

身居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起初得知自己不能回家过年时,我的心情十分低落。我是一个不善交际的人,因此刚搬进新宿舍时心情十分忐忑。生活中突然闯进了许多陌生人,令我有些手足无措 ,所以刚开始的两天,我只愿意待在宿舍里,看看书背背单词。但特殊时期要特殊对待,一定要积极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我很快便调整好心情,接受了这个事实。

温暖有爱即团圆,此心安处是吾乡。

然而,真正打破了我的沉默状态的是一次留长采访,自那之后我便积极参与到了团建活动中。我开始使用学校买的健身器材锻炼身体,和留校同学一起填写心愿书单,和其他留校师生共同举办联欢会。几天之后,辅导员封哥和萌姐就与我们一起把宿舍和院子布置得年味十足了。大家欢聚一堂,共贺新春佳节。

温暖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这是我住在这里的最后一晚了,真的很是不舍。总是带我去吃饭、带我一起玩、把我当妹妹照顾的顺哥、爱国哥、苏旺哥,整天夸我可爱的冬悦妹妹,一起嘻嘻哈哈的萌萌姐,还有启乐,思彤,希希,黄麒,浩翔……我们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相遇后温暖彼此,也在21年的春天各自奔赴前程,希望下一次再见,是疫情绝迹后鲜活又明亮的季节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