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级交流生和转专业学生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10月19日 15:33

为促进新转入学生和交流生及时适应新专业、融入新集体,了解计算机学院相关规定,10月13日,软件工程专业20级交流生和转专业学生会议于世纪楼B座201教室举办。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系副教授费洪晓老师和辅导员张玥老师出席了本次会议,19级软件工程专业转专业学生代表喻立奥、袁丙昌、张琰和黄叶楠作为经验分享者参与了本次会议。

下午四点,会议正式开始,费老师代计算机学院史建权副书记和奎晓燕副院长对所有新转入学生和交流生表示热烈的欢迎,转达了学院领导希望同学们尽快融入新集体,并将原来所在学校学院好的做法带到计算机学院、带到软件工程专业来的期望,随后费老师传达了会议的相关工作安排。

首先由四位19级的转专业同学各自分享了转入新专业后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相关经验,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更快适应新专业的建议其中四位同学都提到:刚刚进入新专业,急需补大一时落下的课程,还要融入新的环境、新的集体,这无疑是一段“痛苦”时期,在这期间遇到不会的、难以处理的情况,无需心急,知识的理解和掌握需要一个持续努力的过程,可以多利用课后的时间学习网络上的资源,经常与班级里优秀的同学和学长学姐们沟通,便可顺利度过这一时期。另外四位同学分别介绍了大二每一门课的学习方法以及学科竞赛的相关内容。

随后,费洪晓老师从专业课学习与新转入学生和交流生的培养方案两个方面进行了相关的解释答疑以离散数学课程为例,新来的同学由于缺少大一的知识作为基础,很难快速跟上老师的节奏,对此费老师提出建议:新来的同学们要先理解补的学科是一种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的学科后,通过复习课堂PPT,多练多算,及时与老师沟通等多种方式方式尽快跟上课程。

之后,费老师介绍了软件工程系成立以来的相关历史及其已经取得的部分工作,强调培养理念是“做中学”和“基于项目的教育和学习”,理念以项目作为驱动,注重学生的工程能力,使学生能够具备C-D-I-O(构思-设计-实现-运作)的能力。同时费老师特意提醒同学们要仔细核对自己的学分是否能够满足培养方案的要求,并对大学四年的学习做出相应的规划,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科竞赛,进入实验室进行科研,尽快融入计算机学院这个大家庭。

最后,辅导员老师强调了一些安全与纪律等生活方面的问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班级、年级活动,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广泛拓展兴趣爱好,并对创新创业、学科竞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期望同学们做好大学的个人规划,希望各位同学在未来都能有更好的发展。

这场会议促进了新转入同学更快融入计算机学院这个大家庭,也让新转入的同学感受到了计算机学院的关怀,激励各位同学背上行囊,重新出发。

编辑:谢子勋、张玥

摄影:王贵杰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