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军训剪影】军旅情怀

来源: 信息宣传中心 点击: 时间:2019年09月18日 23:23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家乡的候鸟,怕是要准备南飞了。

回过神来,军训已然过半,又逢此佳节,心中难免有一些想要表达的情感。名之曰:“军训情怀?非也,平淡无奇。”曰:“军营情怀”?彼营为军帐,我等居广夏,怎敢同日而语。思来思去,果然还是“军旅情怀”吧。

说到军旅情怀,便会想到军旅诗。“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虽然此“旅”与彼“旅”并非完全相同,吾等之旅既无跋山涉水之险,亦无征战沙场之危,乃离家之旅,成长之旅。然而,我们之中有多少人初次远离家乡,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又有多少人第一次经历如此紧张的集体生活。恰逢中秋,身处他乡,为追求抱负与理想,在求学路上踏步前行,此情此景,在我看来便有着与“身向榆关那畔行”异曲同工的气势,再加之以军训的锤炼,称之为“军旅”也未尝不可。


有旅必有情。军训之行,中南之旅,情系于心,有感于怀,是故曰“军旅情怀”,而这一切,方才开始。

队列中昂首挺胸,汗流浃背的是你,食堂中谈天说地,狼吞虎咽的是你,台灯下奋笔疾书的是你,宿舍里组团开黑的是你,夜里仰躺在床上,面朝天花板,心头一酸想起家乡的也是你。无需华丽的心里描写,这一切便是肉眼可见的情怀,是我们可以以之为傲的日常。说到日常,便想到《日常》,想到《日常》便万万少不了那句话:“我们所度过的每一个平凡的日常,也许就是连续发生的奇迹。”

军旅情怀,说浓不浓,说淡不淡,倒不是什么伟大的,单绝对不是渺小的,如此而已,如此足矣。

(裴希霖)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