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怀家国之思,勉青云之志

来源: 信息宣传中心 点击: 时间:2021年04月04日 10:34

在我国计算机发展历程中,有许多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先驱们,他们对科学的严谨、对创新的追求、对精确的坚持值得永远被计算机学子铭记。杏花春雨伴煦日,又是一年清明时。在清明之际,让我们跟随计算机先驱的脚步,了解他们在国家科技发展方面的赫赫之功,勉励自我,丰富精神家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计算机学子。

《向科学进军》一文刊登在新华社之上后,犹如平地惊雷,在建国初期,大量的科学技术来自于苏联,当时国内的骨干知识分子都有过留苏的经历,但是他们心里都很明白,学习不是抄袭,拥有自主的科学技术实力,才是发展的根本。

正是在自力更生的指导思想下,建国初期的科学家们,一次次的创造了令世界震惊的奇迹,张效祥正是是其中一位,他成长在新旧社会的交替之时,当然这个时代也造就了他忠于祖国的满腔热情。

在设计104机时,原苏联的磁鼓、磁带机和光电机等外围设备图纸,存在较多错误。张孝祥既要改动、重新设计,又要赶上时间进度,他和许多同事,吃喝睡都在工作房里,每天三班倒。他经常晚上一点多睡觉,第二天早上5点半就起床上岗,然后就一直都没停下休息。

在张效祥主持下,项目在计算所等10多个单位协同下进行。历经约一年艰苦攻坚,104机宣告研制成功,并作为建国十周年献礼。这台计算机平均每秒运算1万次,接近当时英国、日本计算机的先进指标。张效祥也因此被称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拓荒人”。

好景不长,就在中国刚刚开始在计算机研制等方面取得进展时,中苏两国的关系急转直下,甚至迅速恶化。1960年,苏联从中国撤走全部设备和专家。许多国家都认为,中国的计算机事业发展将戛然而止。但是,由夏培肃自行设计、历时两年研制的107计算机,迅速打消了这些疑虑和蔑视。

科研条件艰苦,刚搭建完实验室的夏培肃来不及休息,在研究所里一边又一遍从英文期刊上找寻有价值的蛛丝马迹,研究所里没有打印机,她就一个字一个字将资料手抄下来……1960年,经过整整八年夜以继日的钻研,夏培肃终于成功研制出中国第一台自行设计的电子计算机——107型计算机。


被誉为“中国计算机之母”的她生于富庶而古朴的江津古镇,不慕小桥流水,将计算机发展融进自己的生命历程。“技术自主,国家才能强大。”这铿锵的话语是她发出的时代强音。她有对科学的坚守,亦有为师者的奉献。尽管有一个杂乱无章的开端,但计算机产业能够在我国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并最终蓬勃发展,夏培肃功不可没。

重温中国计算机的历史,人们会发现,从电子管计算机、晶体管计算机、集成电路计算机到巨型计算机,慈云桂始终活跃在我国计算机科学领域最前沿。七八十年代,全球计算机发展迭代至超级计算机。中国高价购买的超级计算机却被要求只准国外的工程操作使用。


  为了摆脱如此受制于人的局面,国防科工委主任张爱萍上将,向中央请示研制巨型计算机。1978年,邓小平在批示中指出:中国要搞四个现代化,不能没有巨型机。已年届60岁的国防科大计算所所长慈云桂,再挑重任。他说:“豁出老命也要搞出巨型机。”,他还立下了军令状:每秒一亿次一次不少,六年时间一天不拖,预算经费一分不超。历经5年,“银河”亿次巨型电子计算机在国防科技大学诞生。

中华民族一思尚存,此志不懈。江河奔流,五岳向上,少年裘马,飒飒风流。我辈有幸身处盛世,有责巍峨中华。正值清明佳节,吾辈青年必承先辈遗志,扬华夏风采。

作者:闫树军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