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喜报!我院三名辅导员荣获第九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奖项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09:45

4月15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工会主办的第九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在新校区毓秀楼落下帷幕。通过激烈角逐,我院许宁斩获大赛一等奖,李梦、哈纳提收获大赛三等奖。同时,计算机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由2020、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及新入职的本科生辅导员80余人参加,设置了笔试和“按图索骥”、“鱼目混珠”、“描述定位”等班情熟知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们对学生工作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和所带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复赛由全体本科辅导员150余人参加,通过基础知识测试,考察辅导员对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四史”知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以及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内容的掌握程度。最终,复赛成绩前24名选手成功晋级决赛。

根据教育部和湖南省最新赛制要求,本次决赛阶段设置有“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赛前,学生工作部门专门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实践路径”工作沙龙,邀请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者为全体晋级辅导员解析最新赛制,透视赛制变化背后所体现出的育人要求。

我院高度关注院内辅导员成长及工作。院内经常举办辅导员的培训会议、沟通交流会议、心理健康讲座等等以助辅导员有更好的成长进步、更佳的工作能力。我院辅导员也不负学院的关注,秉承“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之言,以身作则,激励学生;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心理健康,建立沟通交流的桥梁;紧跟时事,学习重要内容和思想精神;不断提升辅导员能力,发一份自己的热与光。

作者:梁思甜

指导老师:周清菡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