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关于计算机学院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月”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年05月10日 18:25


学院各班级、团支部:

为响应学校“大学生劳动教育月”号召,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等相关要求,积极推进“五育并举”,全面加强新时代学生劳动教育,在学生中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我院特组织开展劳动实践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现将2022年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大学生劳动教育月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让青春在劳动中闪亮

二、活动对象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各班级、团支部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

四、活动主要内容及形式

(一)活动主要内容

1.“劳动光荣”——观念培育引领系列活动

通过专题讲座、理论宣传等劳动知识宣讲,主题演讲、技能竞赛等党团班主题教育,大国工匠进校园、校友访谈等劳动模范交流会,“普通劳动者的一天”视频评选展播等多种途径,引领学生正确认识劳动创造价值、创造财富、创造美好生活的道理,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思想观念。

2.“勤体修身”——日常劳动习惯养成系列活动

“勤体修身”立足学生个人生活事务处理,要求自觉做好个人及寝室卫生,通过制定劳动公约、劳动任务清单等形式,结合开展文明寝室创建、寝室文化成果展示、劳动兴趣培养、“劳动达人”评比宣传等活动,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日常生活劳动习惯,把劳动习惯、劳动品质的养成融入自我的成长,促进优秀人格品质的养成。

3.“热心奉献”——志愿服务社会公益劳动系列活动

围绕社会服务、乡村振兴等主题,依托校内外志愿服务团队与基地,积极鼓励组织学生参与志愿讲解、朋辈辅学、义务问诊、爱心家教、绿色校园创建等志愿服务、社会公益活动,开展结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下乡“等校院两级的社会服务性劳动实践,推动建立一批公益劳动教育实践项目,强化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公共服务意识与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

4.“劳作践悟”——艰苦劳动体验感悟系列活动

开辟建立校园生产劳动实践园地,开展多种形式的生产劳动实践;依托学校定点帮扶江华、校友生产企业、街道社区服务等工作,建立校外劳作实践体验基地,组织学生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工厂、街道公园,开展农业生产、工业生产和城市服务等艰苦劳动体验感悟活动,引导学生感受劳动的艰辛和收获的快乐,增强获得感、成就感、荣誉感。

5.“致用创造”——专业实践创造创新系列活动

聚焦专业实践,推动科研育人与劳动育人的结合,引导学生开展与专业相结合的实训、实验、发明创造等各类专业劳动实践,支持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类赛事、创新创业实践等创造性劳动,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活力。

(二)活动形式

劳动实践活动将在学院各班级和团支部中以主题班会或者主题团日活动的形式展开,活动主题要求契合“劳动光荣”、“勤体修身”、“热心奉献”、“劳作践悟”和“致用创新”。各班级和团支部可在学院下发的活动策划基础上自由发挥、自由组织。

活动具体形式多样,可以包括开设事迹宣讲等劳动观念引领课堂,组织评选文明寝室、劳动达人等劳动习惯养成课堂,开展知识竞赛等劳动技能提升课堂,公益劳动、劳作体验等可开设乡村振兴劳作体验农学课堂、城市发展劳动服务社区课堂以及工业制造劳动创造车间课堂,以及劳动实践云端课堂等各种形式。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班级、团支部高度重视劳动实践开展工作,积极挖掘和构思主题班会、团日活动主题,开展具有专业特点、班级特色的劳动教育品牌活动。

2.认真组织。各班级、团支部按照确立的班会、团日活动主题,组织学生积极参与

3.加强总结。各班级、团支部根据班会、团日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总结,依托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加强宣传报道,并于6月5日前,将班会、团日活动总结材料上交至计算机学院团委学生会邮箱csetxh@163.com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510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