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关于开展学生冬季安全教育与宿舍文明卫生检查的通知

来源: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点击: 时间:2022年12月05日 17:12

各年级、班级、宿舍: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深入普及疫情防控、安全知识,提升法律素养,培养学生良好、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行为习惯,共同创建安全、文明、健康、绿色、和谐的校园环境,结合实际,近期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将在全院学生范围内开展疫情防控、学生安全、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和宿舍安全文明卫生专项检查治理工作,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加强法教育,强化行为规范,养成文明习惯,杜绝安全隐患

  二、活动目的

    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以安全、文明、积极的精神面貌和姿态迎接即将到来的末考。根据冬季学生学习生活的特点和疫情防控形势要求,以提高法制观念、普及安全知识、强化防范意识、整治宿舍内务卫生环境、排查安全隐患、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和要求为工作重点,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有效地引导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讲规矩,守纪律,进一步强化管理、严肃校纪。

三、活动内容

  1.开展主题宣传,强化防范意识

 各年级班级宿舍以校园安全、宿舍安全、疫情防控与健康、电信网络安全等为主题通过主题班会、网络、微博、微信等手段开展形式多样的、积极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知识宣讲、案例分析等帮助学生进一步掌握宿舍、环境、人身财产、交通、冬季饮食、防寒保暖、疫情防控等相关健康、防疫、安全常识,强化个人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

2.加强法制教育,普及安全知识

 学习贯彻法治精神,通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法制教育等形式,组织学生学习讨论学生守则和相关法规制度,使学生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提高学生法制观念;教育学生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用电安全、交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防电诈等的重要性,通过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模拟演练、案例分析等活动,提高学生应急自救的能力。

  3.整治宿舍环境,排查安全隐患

 严格宿舍安全管理,针对私自调换、转让、出租宿舍或床位,使用违规电器,私接乱拉、私自携藏违禁物品等情况进行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开展寝室文明、卫生、安全大检查,维护干净整洁、健康舒适的宿舍环境,营造良好学习生活氛围,消除宿舍安全隐患;开展学生实验室安全规范教育和检查,使学生认真严格遵守制度和操作规程。

四、活动安排

  1.教育、自查阶段:

 125——1210日,各年级组织班级、宿舍重点开展学生安全文明、疫情防控教育工作及学生宿舍安全、文明、卫生、疫情防控自查,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2.学院复查、督查阶段:

 1211——1216日,学院联合检查组对班级、学生落实情况、宿舍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复查,结合自查情况对落实情况予以总结,对存在的问题予以通报。

  3.总结整改阶段:

 1216——1223日,各年级根据复查结果落实主体责任,根据活动情况总结经验,健全制度和机制,建立自查长效机制,把重安全与健康教育、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和讲规矩、讲秩序、讲纪律讲文明、讲卫生、将自觉、讲责任检查落到实处。

 五、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学工办成立专门工作组负责此项工作。各年级班级要高度重视学生冬季安全健康教育、疫情防控教育管理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责任落实。

2.加强联动,协同推进。各学生组织机构要在学院统一部署下主动联动、扛起各自的责任和担负起相关工作,做好宣传、自查、互查与查,协助参与复查工作,形成联动,协同推进;学生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先知先觉先行,在思想上和行为上做讲规矩守纪律,重安全、讲文明、讲卫生的先锋和模范。

 2.严格管理、规范程序。以此次疫情防控与安全教育为契机,严格学生各项日常安全与健康教育管理,切实做好学生请销假管理、校外住宿、企业实习、特殊情况管控、日报平安、健康打卡、疫情防控工作。

 3.畅通信息、预防为先。各年级班级、学生组织机构要进一步健全安全信息收集报送网络,保持信息通畅,及时排查和发现安全稳定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

4.明晰责任,落实到位。各年级辅导员、班导师(导师)要明晰自己的责任。各班级班长团支书、副班长、生活安保委员、寝室室长要主动履行职责。辅导员、班导师(导师)要通过经常进寝室、进课堂、进实验室、近学生,了解学生情况、加强宣传教育、做实做好学生安全、文明、卫生、疫情防控的督查检查和排查工作;做好特殊特情处置工作;做好对学生的关心关爱与帮辅工作,助力学生学习生活向上向好、身心康安。

5.及时总结,固化成果。各年级班级、学生组织机构要及时对工作开展与落实情况、问题进行总结,于1223日前将总结报告(含图文)经过指导老师审核后交到学工办    

 

                                                                                 计算机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125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