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计算机学院2023年春季心理知识培训(第二场)圆满结束

来源: 点击: 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4:14

3月15日,计算机学院在铁道校区世纪楼c座201开展了2023年春季第二场心理知识培训。此次培训会由学院心理专干、21级辅导员许宁老师主讲,面向铁道校区19级、20级、21级各班心理委员、寝室长以及心助会全体成员。学院党委副书记史建权,19级辅导员王睿卿,20级辅导员张玥,21级辅导员宋晓萌出席活动。

此次培训会围绕朋辈心理互助展开。会议伊始,史建权书记就本次培训指导致辞,史书记强调了学院党委对同学们心理状态的关心关注,肯定了到场的各位心理委员及寝室长的巨大作用,阐明了系列心理培训的重要意义。


而后,许宁老师向大家讲解了什么是朋辈心理互助,阐述了朋辈心理互助者作为宣传员、信息员、倾听员和警报员的作用,点明了“向知心朋友诉说”是继自我调节之后最常见的求助方式。在此过程中,许宁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健康的经典标准,进而说明了哪些同学需要心理帮助,如具有情绪低落、情绪突然异常、社会支持长期缺乏或丧失等特质的人。

紧接着,许宁老师讲述了一般心理问题与疑似神经症在表现症状和处理方式上的区别,强调“倾听”在处理心理帮扶问题时的巨大作用,倡导同学们在倾听过程中要善于关注、善于聆听、善于反馈。

最后,许宁老师指出,目前还存在一些同学因容易被忽视而产生心理问题的情况,如因学习压力大而出现心理异常的同学、家境贫困深感自卑的同学等等。针对此情况,许宁老师指明了重点观察的时间段,并强调作为心理委员应该注重保密原则、理解原则和留存记录。

通过培训,同学们掌握了更多心理健康知识,树立了“求助是强者的表现”的观点,强化了自身的职责,丰富了工作技能。计算机学院将继续坚持育德与育心相结合,广泛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努力培育学生积极健康心态

撰稿人:计算机学院心助会 周颖萱

指导老师:许宁 何星霖

审核:师雷宏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