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支教倾真情,交流探新知

来源: 点击: 时间:2023年03月31日 22:1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大学生创造经验分享、实践锻炼的平台,提升大学生对乡村振兴的认识,“向上”对标国家发展战略,“向下”俯身迈步努力奋斗,更好地发挥青年主力军作用。2023年3月30日,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陈司宇老师、中南大学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许倩荧老师、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宋晓萌、刘烁烁老师带领计算机学院学生前往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开展调研交流活动。

江华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殷新、大圩镇镇长陈飞、中南大学驻长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曹斌、大圩镇党委副书记高辉及中南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婕、皮特、侯佳琪、周子霖在镇政府热情接待了中南大学调研团师生,并开展座谈会,就乡村振兴、大学生支教活动进行分享交流。

会上,支教团成员向调研团介绍了支教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果及心得体会:周婕来到大圩中学后就把张桂梅老师所有视频翻看了一遍,向她学习支教之道;皮特在课堂之外与留守儿童积极接触,他深刻体会到“扶贫先扶智”的道理,帮助这些与外界脱节的学生重拾信心;周子霖立志成为“传道的大先生”,坚持向每一位学生心中埋下种子,期待开花;侯佳琦在面对大圩中学宿舍的艰苦环境时,积极转变心态发现了别样的风景,“推开宿舍楼就能看到大山,听得到遇龙河水流下来的声音”。

作为脱贫攻坚的亲历者,中南大学驻长山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曹斌从七个方面向调研团成员介绍了驻村工作队对大圩镇帮扶的途径和成果,他们在与村民积极交流打下良好关系的基础上,发动村民建设乡村特色产业,形成了“山上茶叶,山下果蔬”的生态种植规范,助力江华县在2019年4月实现脱贫摘帽。而正是特色产业的不断发展使得长山村一些留守儿童的父母选择返乡工作,产业振兴促进教育振兴,在村民获得更好工作的同时孩子们也得到了更多的陪伴与爱。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在于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经过此次座谈会,调研团成员无不为支教团队员的倾情分享动容,纷纷为其出谋划策,想要为大圩镇留守儿童建立试点帮扶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李亚蕊

摄影:全昱任、李冰晗

一审:陈司宇

二审:师雷宏

三审:石金晶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