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信息 > 正文

就业信息

强化人才培养,攻克芯片技术——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师生国科微交流行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12月14日 12:26

2021年12月2日,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组织师生参观湖南长沙本土上市芯片企业国科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计算机学院就业专干李诚老师,20级辅导员周清菡老师的带领下,30名师生于上午10时抵达国科微长沙总部。

一、立足本土,心系千家万户

国科微自2008年成立就开始进行国产芯片研发,芯片应用范围涉及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国科微品牌总监刘敬的带领下,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师生参观了国科微科技展厅。刘敬介绍了国科微高清视频编码芯片、固态存储主控芯片、卫星导航定位芯片等业务及应用场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通过刘总监的介绍,同学们了解到了芯片产业的全流程,对集成电路领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上午11时,国科微软件总监刘杰兵向来访师生详细介绍了国科微的发展历程。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近年来,国科微发展迅速,芯片业务覆盖居民生活的大小事,大到直播卫星高清芯片,小到学生佩戴的智能定位手表。国科微研发的直播卫星高清芯片服务“户户通工程,推动电视节目服务均等化。

二、自主研发,打造国产芯片生态

国科微秉持着“中国梦,中国芯”的企业使命,自主研发多款芯片,是中国领先的数据存储、多媒体和卫星定位芯片解决方案提供商。

国科微国密专家华力为同学们带来了“国内外集成电路产业现状及趋势”讲座。华力重点介绍了芯片的制造、设计过程,让在座的同学们了解到了哪个环节是芯片工艺的重点突破环节。讲座详实真切,在座的同学对于中国芯片制造行业的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情况都有了初步的认知。

“通过国科的讲座和介绍,我了解到了集成电路行业发展的现状和未来前景,还明白了全球‘芯片’之争的原因。”通信研究生白璐说。

当前,提升我国芯片的自主供给能力迫在眉睫,这是对国内芯片企业的巨大考验。近年来,国科微秉持着自主研发理念,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攻坚克难,为集成电路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校企合作,鼓励科技创新

下午4时,国科微人力资源总监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岗位需求情况及岗位职责。短暂的介绍之后,师生移步前厅合影留恋。

这次走访也让通信20级研究生黄兴军感慨颇深:“国科微从2008年的机顶盒业务发展至知名的上市芯片企业,期间不过用了十来年。这让我感受到了耕耘的力量,选择一个合适的方向,通过慢慢打磨,积累实力之后再进行扩展,最终便能长成一棵参天大树。”

核“芯”技术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计算机学院鼓励院内有志青年投入到芯片设计研发的行业中来,也愿意同国科微这样的优质上市企业建立长期校企合作关系,向国科微输送更多有用人才。更希望同学们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孜孜以求,为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作者:周清菡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