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勤学笃思,孜孜以求——计算机学院优秀学生干部标兵张金龙

来源: 信息宣传中心 点击: 时间:2019年11月20日 20:52

一、个人简介

张金龙,男,中共党员,汉族,1994年6月出生,福建莆田人,计算机学院计算机专业1705班学生。入学以来加权成绩专业前10%。现任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年级长、班长,曾任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党支部宣传委员、USC指导师。2017年9月,通过推荐免试攻读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医学影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已发表1篇期刊论文(《Neural Plasticity》 SCI 2区)、1篇期刊论文在审返修(《IEEE ACCESS》 SCI 1区)。主持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创新类研究生项目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学生负责人)。本科至今,共获得90余项荣誉(国际级2项、国家级12项、省级2项)。研究生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研究生全额奖学金、优秀共产党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等荣誉。

二、先进事迹

情系基层 科技下乡 奉献青春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学生干部,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做好模仿带头作用。在去年炎热的暑假,作为队长,他带领团队赴湘乡龙洞镇开展“科技湘乡行——‘互联网+’走基层追寻红色文化”的暑期社会实践。在那片热土上,他用自己的方式助力打造红色旅游、惠及农民新生活、链接时代精神、表达着对革命先烈们的敬仰。

利用自身知识和技术为龙洞镇打造“红色智慧名片”官方微信公众平台及“红色旅游——龙洞镇”网页,开发红色微信语音导航小程序等。加快当地村民的信息化步伐,大力推广宣传龙洞镇红色文化,助力红色旅游、文化旅游。提升龙洞镇红色文化资源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此同时增加旅游的经济综合效益。

为传承红色文化,他们通过前期拜访当地的革命前辈,记录其讲述属于那个年代的红色故事,并积极对外宣传,扩大本土红色故事的认知度和影响力。透过历史,为当地小朋友、青年人讲述红色故事,铭记傲骨英魂。除此之外,还会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在全院开展唱红歌的活动,让红色经典永久流传……

在实践期间,他们的实践活动得到国家级、省市级媒体的认可并被报道30+次,并得到当地电视台的新闻报道。其本人也被评为中南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工作视己出 圆“梦”攀高峰

研究生期间,他先后担任计算机院研究生会副主席、年级长、班长、党支部宣传委员、USC指导师等职务。作为学院主要学生干部,积极致力于研究生会宣传工作的开展,主要负责研会微信公众号推送、新浪微博。微信平台总阅读量达14万次,推送频率每周2~3次,内容以原创为主,图文并茂,累计推送64篇文章,总转发量达870余次。运营期间,粉丝量提升40%,阅读量提升45%,在校内外以及研究生群体中起到积极影响。

为丰富同学们的科研之外的生活,他和研会伙伴一起组织策划多项活动,如人数规模近400人的新生杯篮球赛,覆盖人数提升60%;中南大学分会场TAY学术演讲比赛,提升研究生们的科研乐趣;计算机学院冬日安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全面提升学生的安全意识;计算机学院网络安全教育日活动,维护清朗网络空间;“一带一路”USC指导师计划,搭建精英交流渠道,17个指导师团队,100余人学员,更是吸引其它学院学员的加入,人数规模创历史新高;除此之外还组织研究生阳光心理活动、迎新活动、学术前沿论坛、素质拓展等等。常常为了修改策划书而熬到半夜。在他的研究生时光里,他好像从来都没有星期天,每天都是忙忙碌碌,早出晚归,在大家都躺在床上准备睡觉时,他才带着满身的疲惫回来。凭着自己的努力,带领好自己的团队,一起奋斗,一起努力,“苦心人,天不负”,他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其所在研会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研究生会。

尽管一身多职,但他从未有过懈怠,在每一个岗位上,他都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开拓进取,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以及热心诚恳、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他常说,这一路走来,有多少艰辛,就有多少收获,就有多少成长!

学业精于勤奋 行动成于思考

鲁迅曾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总还是有的”。他始终把科研放在首位,因为只有牢固的专业知识才是他今后工作的根本,才能为梦想的实现奠定扎实的基础。他能够端正态度,很好的处理工作与学习的矛盾。所以,在2017年3月,他提前半年进入课题组开始有关脑科学医学影像处理相关的研究工作,后针对弱视患者的脑功能进行功能连接分析,并首次提出效应连接分析在弱视患者脑功能的异常研究,并在SCI 2区国际期刊上《Neural Plasticity》发表论文1篇。另外1篇期刊论文在SCI 1区《IEEE ACCESS》期刊上已返修在审。在校期间,他也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论坛。主持立项研究生自主探索创新项目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学生负责人)。此外他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在三天三夜的艰苦奋战,荣获“华为杯”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三等奖,这些荣誉是通往未来的铺路石。

他会经常帮助同学解决疑难,并把他在各方面所学到的经验跟他们分享,也带动了同学们之间的良性沟通交流,辅导同学功课,帮助身边的同学学习、生活、工作困难的同学,做好模范带头作用。

不向命运低头 做生命的强者

人必须学会坚强,学会向别人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理想是青春的指明灯,他时时鞭策自己为了理想努力奋斗。研究生的生活已过两年,在接下来他将更加勤奋学习,做一个新时代全面发展的大学生!“青春因奋斗而精彩”是他的信仰,只有奋斗的充实才是青春的答案,用奋斗的青春书写生命的华彩,生命将因此而厚重!

他用自己的热情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用汗水和心血去铸就了一个全新的自己,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大学充实而无悔的人生。他,是同学们心中的学霸,朋友心中的“大忙人”,老师心中的好帮手,也是新时代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他的名字叫做张金龙。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