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新闻

得师启蒙,立鸿鹄之志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与华为集团IT 校企联动打造新生第一课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9:17

2022年11月3日,应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邀请,在软件工程系费洪晓副教授及辅导员何星霖的积极筹备下,华为集团质量与流程IT部高级架构师李云华、高级人力资源经理赵小桃及工程师潘仲傅莅临我校,为计算机学院大一新生进行新生课授课。

校企合作,助大一学子树立职业理想目标,培育前瞻性与全面性眼光;为国家高精尖事业培育新生力量,再一次播种下科技强国的种子。本次新生课课堂反响热烈,活动气氛和谐,课堂互动积极。

上午8时,课程正式开始。本次课程以数字化转型为中心,分三大模块:未来已来、华为数字化转型、IT与软件工程。

高级架构师李云华女士回溯信息发展历程,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正是“未来已来”。紧接着,从小我转向大我,百年变局,数字化转型已经融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李云华女士指出,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加速,产业互联网将主导经济发展。正如华为公司董事、CIO陶景文先生所言:“我们希望实现全联接的智能华为,成为行业标杆,并能够为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数字化转型的大背景下,我们需要集众智、聚众力,共筑数字化转型的中国方案,而计算机相关知识将会在其中大放光彩。

下课期间,赵小桃女士通过播放关于华为员工的工作生活视频的方式,让同学们认识到在刻板印象之外——生动而又热血的华为人。三位专家的谈笑风生,拉进了企业专家与高校同学之间的距离。“教学相长”,课程进行得更加顺利。

最后,来到同学们最关注的部分:IT与软件工程。潘仲傅先生通过一个生动形象的华为员工采访视频“开发者你好”,让同学们直观了解到了产品经理、架构师、数据经理等互联网岗位,进而对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多了几分思考与遐想。

课程结束之际,李云华女士送给大家三句话:一是蓬生麻中,不扶自直;二是功不唐捐;三是一生智慧,不负热爱。课后,辅导员何星霖给同学们布置了课后作业,要求大家对课堂所学认真总结,课后积极讨论交流、理解消化,并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不断充实自己,珍惜每次与企业专家交流的好机会。

至此,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与华为集团IT协作新生课圆满结束。此次新生课,不仅给予了同学们面对面与华为专家进行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展现了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对于校企合作育人、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启蒙的重视,也展现了华为不吝赐教的风度和由浅入深的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计算机学院的新生们,正迎着时代潮流:得师启蒙,立鸿鹄之志;既成英才,一圆中国梦!

撰稿人:软件2203魏清研,软件2206庄浩

指导老师:何星霖

时间:2022年11月8日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