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转)“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2019年)通知

来源: 点击: 时间:2019年04月03日 18:39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竞赛规程 (2019 年版)

一、 竞赛基本信息 中文名称: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 英文名称:C4-Network Technology Challenge 面向对象:高等学校计算机类、电气信息类和其他相关专业本科 学生与研究生 归属产业:互联网与信息产业

二、 竞赛目的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China Collegiate Computing Contest, 简称 C4)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 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 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共同主办的 学科竞赛。 “网络技术挑战赛”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竞赛模块之一, 目的在于适应网络技术与应用发展,对接产业人才需求,促进学生在 网络技术研究与设计、开发与应用方面的创新能力培养,促进相关专 业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与课程体系变革,促进产教融合、产学协同的 IT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三、 参赛对象 竞赛面向各高校的在校本科生以及研究生,以不少于 2 名、不多 于 6 名学生组成的团队为参赛单位。团队所有成员在报名时按对参赛 作品的贡献度自行排序。鼓励跨专业、学科与高校组建团队,鼓励境 外高校组队参赛。每支团队可有 1 至 2 名指导教师,其中允许有一名 来自企业。 参赛资格以学生报名时所具有的在校学籍为准,已毕业的学生不 具备参赛资格。竞赛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个组别,以所有成员最高 学历作为参赛团队分组的依据。学生所在高校负责学生参赛资格的真 实性与有效性,候选奖项的团队须提供所在学校开具的学籍证明材料。

四、 竞赛内容与形式

竞赛采用作品赛,并分为创意(A)与攻关(B)两大系列。其中,创 意(A)系列的作品主题、实现技术或平台由参赛团队自行确定;攻关 (B)系列包括三个企业定制项目,分别参见附件一“B-EP1项目指南”、 附件二“B-EP2 项目指南”和附件三“B-EP3 项目指南”,参赛团队自 主选择参赛项目,并根据相应的参赛指南与要求进行作品的选题与实 现。

(一) 参赛作品要求

1.系列 A 的作品选题须至少关联以下网络技术范围之一:软件 定义网络、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网络智能、云 计算,涉及网络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部署或管理,或 将相关技术用于解决经济社会各领域关注的应用热点或难 点问题,鼓励体现学科交叉融合的作品选题;系列 B 的作品 选题由组委会提供项目要求与指南,在此基础上由各参赛院 校与队伍自主确定具体作品。

2. 按不同竞赛阶段的要求,以相应的形式申报作品成果;作品 最终为可用的网络系统、实物或软件,并在选题领域或主题、 设计思想或方法、技术开发与应用等方面有一定程度的开拓 或创新。

3. 作品的主要研究、设计与开发工作由参赛团队成员承担完成, 不存在任何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问题,且未曾在任何其他赛 事中获得过全国性奖项。

4. 作品不涉及不健康、淫秽、色情等违规(法)内容。

5. 申报作品时必须选择作品相应的系列或项目,即系列 A、项 目 B-EP1、项目 B-EP2 或项目 B-EP3。

(二) 竞赛阶段 竞赛分为三个阶段:资格赛、选拔赛与挑战赛。竞赛各阶段 的作品与评审形式见表 1。系列 A 作品的评价标准见表 2,系列 B 作品的评价标准见相应参赛指南。

表 1 竞赛各阶段的作品形式

阶段

作品形式(包括但不于)

评审形式

资格赛

系列 A :作品说明材料(文字、图片、 视频)

网络评审

系列 B(EP1/EP2/EP3):赛前知识与技术 在线学习

在线测试

选拔赛

作品设计材料(设计文档、源代码、系统 运行视频或在线演示链接)

网络评审

挑战赛

作品设计成果(设计文档、源代码、系统 在线运行链接)、作品现场展示与答辩

网络评审+现 场展示与答 辩(比例各 50%)

表 2 系列 A 作品各竞赛阶段的评分标准

表 2 中,评分标准各个细项关注的指标为:

1. 创意:设计理念、选题创新;

2. 技术:所涉及技术的先进性、综合性与创新性;

3. 应用:实用价值、市场潜力;

4. 设计:技术路线、系统结构、用户界面;

5. 效果:系统功能的有效性与复杂度。

五、 竞赛的评审与晋级办法 竞赛所有系列与阶段的评审均由全国组委会组织评审。本科组与 研究生组晋级及奖项名额按对应阶段两个组别参赛团队规模的比例进行分配。

(一) 系列 A 作品

晋级选拔赛

资格赛阶段根据参赛规模与评审成绩的排序确定晋级选拔 赛的规模与作品名单。 全国组委会可定向邀请一定数量的高水平作品直接参与选 拔赛,该部分作品不占用正常晋级名额。

晋级挑战赛

选拔赛阶段在确定各赛区的获奖名次与奖项后,每个赛区的 本科组第 1 名作品和研究生组第 1 名晋级挑战赛(如果研究生组 作品缺失,由本科组第 2 名作品递补) ,除此以外的所有作品按评 审成绩的全国排序晋级,总数不超过选拔赛参赛作品总数的 25%。

(二) 系列 B 作品

系列 B 的资格赛和选拔赛由全国组委会组织评审,并根据评审成绩及排序确定晋级选拔赛、挑战赛的规模与作品名单。

(三) 晋级后参赛队员与指导教师变更

资格赛报名成功后,不允许变更参赛团队成员组成与顺序, 少于 2 人或多于 6 人的团队失去参赛资格。 每支团队的指导教师组成与顺序原则上不可更换,确有不可 抗拒原因需要更换的,须在下一竞赛阶段作品申报开始前一周向 全国组委会提交申请,在获得批准后生效。

六、 竞赛的奖项设置

(一) 系列 A 的奖项设置

1. 资格赛不设置奖项。

2. 选拔赛的奖项按赛区单独设置,分别按照赛区参赛规模的 10%、20%和 40%比例确定一、二、三等奖。

3. 挑战赛设特等奖 1 名,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具体设置见 表 3。

表 3 挑战赛系列 A 之奖项与奖励设置

奖项

数量

奖励

特等奖

1名

奖金 30000 元及证书

一等奖

10%

奖金 10000 元及证书

二等奖

30%

奖金 5000 元及证书

三等奖

60%

奖金 1000 元及证书

(二) 系列 B 的奖项设置

1. 资格赛不设置奖项。

2. 选拔赛与挑战赛阶段的奖项与奖励依不同的企业定制项目 (EP1/EP2/EP3)而独立设置。

3. 选拔赛奖项按赛区单独设置,分别按照赛区参赛规模的 10%、 20%和 40%比例确定一、二、三等奖。

4. 挑战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具体设置见表 4。由全国组 委会视第一名作品质量决定设置特等奖与否。

表 4 挑战赛系列 B 之奖励设置

(三) “英才计划"奖赏

1.所有报名 B-EP1/B-EP2/B-EP3 赛团队获得“软件定义网络" 与“云计算技术”线上学习与培训服务;

2. 晋级 B-EP1/B-EP2/B-EP3 赛项挑战赛团队可获暑期“英才创 新特训营”入营资格;

3. A、B 系列晋级挑战赛团队均具思科(CISCO)、亚马逊(AWS)、 思博伦(SPIRENT)等行业领军企业及其合作伙伴的英才招聘 与推荐机会;

4. 晋级挑战赛的作品可获创业对接机会,挑战赛优秀作品有机 会推荐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国赛。

七、 竞赛时间安排

竞赛报名 2019 年 3 月启动,截止日期为 2019 年 5 月 5 日,各阶段主要时间节点安排见表 5。

表 5 各阶段主要时间节点安排

阶段 作品申报/在线测试 作品评审 结果公示 结果公布

资格赛 04.29〜05.05 05.06〜05.10 05.11〜05.12 05.12

选拔赛 07.01〜07.07 07.08〜07.12 07.13〜07.14 07.14

挑战赛 08.21〜08.27 08.28〜08.30(网) 09.02〜08 09.08

08.31〜09.01(现)

竞赛的报名与分阶段作品成果申报均采用在线方式,官方网站为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站(http://netcontest.moocollege.com) 。

竞赛的资格赛不收取费用,也无需支出交通及食宿费;参加选拔 赛的作品每项收取报名费为 500 元,但无需支出交通及食宿费;挑战 赛不收取费用,参加挑战赛阶段现场比赛的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

按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全国组织委员会的安排,参赛作品的报名 费委托“杭州简学科技有限公司”收取,其账号信息为:

账户名:杭州简学科技有限公司

账号:1202188619900006181

开户行:中国工商银行杭州西溪紫霞街支行

八、 竞赛的组织管理 “网络技术挑战赛”设立专家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设主任一名、 副主任和委员若干名,名单见附件二“竞赛组织架构”。

各委员会的 主要职责如下:

(一) 专家委员会

1. 监督组织委员会的工作,确保竞赛长期、稳定、高效地开展;

2. 审定赛项的主题、方案、相关规程和技术文件;

3. 依据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独立开展竞赛的评审工作;

4. 对针对竞赛工作人员的申诉做出裁处。

(二) 组织委员会

1.负责竞赛相关各方的联络与协调;

2. 制定赛项的主题、方案、相关规程和技术文件,组织实施竞 赛并负责解释;

3. 对针对候选获奖作品的质疑投诉做出裁处。

4. 确定竞赛的模块、规模以及奖项设置;

5. 宣传、推广与运营竞赛品牌;

6. 发布(公示)与竞赛相关的各项信息;

7. 培训竞赛相关工作人员与志愿者。

九、 申诉与裁处

挑战赛参赛团队对竞赛工作人员的违规行为可提出申诉,申诉 应在评审结果公示前由指导教师按规定的程序以书面申诉报告形式 提交。专家委员会负责受理申诉,在评审结果公布之前完成协商裁 处,以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与公开。

挑战赛结束后将对候选的获奖作品进行公示,并保留七天的质 疑投诉期,期间若收到对获奖作品或团队的质疑投诉,将由全国组 委会根据以下规定在质疑投诉期截止前进行裁处,并根据裁处结果 决定是否重新计算挑战赛名次与奖项。

1. 若团队成员的在校学籍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取消该成员所在团 队以及所在高校的所有学生的参赛资格和所获奖项。若其他团队 因此出现符合参赛资格的学生数量少于 2 人的情况,将被取消参 赛资格和所获奖项。

2. 若作品及申报材料存在违背学术道德的行为,如抄袭、侵权、伪 造以及故意夸大团队成员的工作贡献等,取消该作品团队的参赛 资格和所获奖项。

3. 若作品存在不健康、淫秽、色情等违规(法)内容,取消该作品 团队的参赛资格和所获奖项。

4. 若作品在晋级挑战赛名单公示期截止前在其他赛事中曾经获得 过全国性奖项,取消该作品团队的挑战赛参赛资格;若作品在挑 战赛获奖名单公示期截止前在其他赛事中曾经获得过全国性奖 项,取消该作品团队的拟获奖项。 资格赛与选拔赛相关的申诉与裁处由全国组委会负责。

十、 竞赛的服务与支持

全国组委会为所有参赛师生提供沟通与交流服务,包括但不限于 提供专门的竞赛网站、微信公众号、QQ 与微信群、线上宣讲等。全国 组委会所有竞赛活动安排与信息公告都将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c4network)以及大赛网站(http://netcontest.moocollege.com)发布。

十一、 其他

本竞赛规程的最终解释权归“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 战赛”组织委员会所有。

附件: 1.系列B企业定制项目一(EP1)参赛指南

2.系列B企业定制项目二(EP2)参赛指南

3.系列B企业定制项目三(EP3)参赛指南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组织委员会

2019 年 3 月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