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中国科学院梁承志研究员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 时间:2019年03月19日 11:00

报告题目:从高质量基因组组装到泛基因组:几个生物信息学问题简介

报告时间:3月22日下午3:00

报告地点:校本部计算机楼212

报告人:梁承志,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

摘要:

构建高质量的基因组序列是基因组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基础。在过去十几年间,DNA测序方法得到了快速发展,从Sanger测序到边合成边测序,再到单分子测序,测序的长度、碱基错误率、成本等都发生了多次很大的变化,随着数据的变化,随之而来的是基因组组装的方法、序列比对的方法等也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单分子测序由于其超长的测序片段,已经是构建高质量基因组所用的主流测序方法。报告人将简单回顾这些方法的发展历史,并简单介绍自己在利用单分子测序及相关技术构建高质量基因组方面的一些工作。此外,由于测序成本的快速下降,同时完成一个物种的多个高质量基因组已经变得可行,因此如何构建一个物种的高质量泛基因组也已变成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报告人也将对此做一个简单介绍。

个人简介:

梁承志,博士,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1995年于中科院遗传所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并于2001年在加拿大Waterloo大学获得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2001-2012年先后在加拿大生物信息解决方案公司、美国冷泉港实验室、菲律宾国际水稻所等从事生物信息学研究。2012年起担任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基因组分析平台首席技术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基因组组装和基因注释,比较基因组、群体基因组和进化分析,生物信息数据库和软件开发。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 Science,Nature Genetics, Nature Plants, Nature Comm, Genome Res,PNAS, NAR, Molecular Plant,Bioinformatics等主流学术刊物。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