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非惯性系下量子密钥分发和跨媒介传输

来源: 点击: 时间:2019年03月13日 11:02

报告题目:非惯性系下量子密钥分发和跨媒介传输

报告时间:2019年3月13日(星期三)晚上19:00

报告地点:铁道学院电子楼404会议室

报告人:周建、谢才浪

报告题目: 非惯性系下的压缩态量子密钥分配协议 (周健)

报告摘要:延长量子密钥分布的最大传输距离在量子信息处理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在相对论量子场框架下,提出了一种带有观察者检测到的信号的方向压缩状态协议,并从惯性传感器到加速度接收器给出了压缩状态传输问题的解析解。在协议中,量子源由Alice持有,她在Minkowski坐标系中是静止的,而量子探测器由Bob持有,他在Rindler坐标系中是静止的。我们从局域检测器和压缩态两方面对相对论量子通信协议进行了严格的评价。与基于相干态的协议相比,所涉及的信号模式的方差更接近于最优性。仿真结果表明,压缩态协议在量子场理论框架中利用反向调和提供了更长的传输距离,可以在自由空间中利用微波技术实现。密钥率受发射时间和脉冲中心频率的影响,随着脉冲中心频率和发射时间的减小而减小。与原相干态量子秘钥分配协议相比,压缩态量子密钥分配协议传输距离较长,达到300公里。它提供了一种超越当前可实现距离的另一种方法,可以用来实现弯曲空间的量子通信,比如连续变量隐形传态和连续变量密集编码等技术。

报告题目: 自由空间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及跨媒介传输研究 (谢才浪)

报告摘要:海水约占71%的地表面积,实现安全的水下通信将完善包括光纤、自由空间在内的全覆盖全球安全通信网络。自由空间对潜连续变量量子密钥分发系统能够极大拓展对潜通信距离,建立水下设备与水面设备、陆地设备和空中设备的安全通信链路。但此系统的性能受到各种环境因素的影响,例如大气湍流、由海风导致的波纹、海水的吸收和散射、背景杂光干扰等等。由此可见,综合考虑各种实际存在的因素来分析自由空间对潜的跨媒介连续变量量子通信系统的性能对系统的可能性验证至关重要,它在促进水下量子通信从理论到实践飞跃的同时,还推动了卫星对潜量子通信、全球全覆盖量子通信网络的快速发展。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