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岩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 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0:57


报告题目:面向全基因组表观遗传修饰特征识别及应用

报告时间:925日下午16.45-17.45

报告地点:中南大学计算机楼313会议室

报告人:张岩 教授

报告摘要

随着基因组测序技术的发展,为表观基因组在生理、病理过程中动态变化的研究甚至是解析表观基因组的微进化过程带来了希望。人类基因组中特征性DNA甲基化标记和组蛋白修饰、RNA修饰的不断发现和精确解析有助于逐步完善对于表观遗传调控机制的认识,以便深入理解细胞系/组织表型以及疾病表型的形成机制。本课题组围绕不同的DNA甲基化检测技术的数据,开发了用于差异DNA甲基化筛选的工具及基因的甲基化功能分析工具。针对全基因组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RNA修饰等数据开发了一系列分析方法,挖掘到疾病相关的生物特征。此外,整合疾病的临床信息和表观遗传特征通过构建机器学习的预测模型可用于筛选疾病诊断和预后评估的关键因素。因此从海量数据中挖掘影响不同表型相关的表观遗传特征,可促进DNA甲基化等生物标志物的应用及转化。

报告人简介

张岩,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计算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功能基因组与系统生物学分会理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委会肿瘤测序与大数据分析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数字医疗与医疗信息化分会委员。硕士及博士就读于日本新泻大学,2006年留学回国一直从事生物信息学领域的教学及科研工作。研究方向涉及到临床医学数据、肿瘤生物学、发育生物学等领域的数据分析及技术平台开发。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Molecular Oncology》、《Development》、《Epigenomic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Database》等杂志上。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