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中科院计算所卜东波研究员报告通知

来源: 点击: 时间:2020年10月26日 09:26

报告题目:算法设计的“思路树”

报告时间:20201031 19:00

报告地点:校本部计算机楼313

报告简介:

理解一个算法如何工作并不算是太困难的任务,但是要弄明白算法是怎样设计出来的,却是很困难的。当我们看到别人设计出的精妙算法时,在钦佩之余,往往也会有与 G. Polya 类似的困惑:“这么精妙的算法是怎样设计出来的?我为什么没想到这个算法呢?

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算法设计的思路树”,即: 首先观察问题的结构,然后设计一个初步的算法,接下来观察算法的行为,进而迭代改进算法。我们强调观察问题的结构,强调基于问题的结构进行算法设计,强调基于问题的结构和算法的行为迭代改进算法—求解问题的过程不应当只是逐个尝试各个算法技术,也不是纯粹依赖于灵感,而是应该依赖于对问题结构的认识;我们对问题结构认识得越深入,越有助于求解算法的设计。

报告人简介:

卜东波,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研究兴趣包括算法设计、生物信息学(蛋白质结构预测)等。主要研究成果: 对经典的SAT 问题,准确估计出随机3SAT 的相变点位于4.21 附近; 研制了“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算法设计”的AIA 系统,在经典排课问题上 实现了变“凭灵感设计算法”为“从数据学习出算法”;设计了“组合优化技术与深度学习技术相结合”的蛋白质结构预测算法 FALCON,获国际竞赛CASP 第三名;提出了新型的“逆向蒙特卡罗”采样算法,解决了长期困扰的优化问题中的目标函数设计难题;提出了学习残基间条件联合概率的新型神经网络CopulaNet,显著提高蛋白质结构预测精度,性能超过AlphaFold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