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2017级博士研究生侯斐斐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 时间:2020年11月24日 15:05

告题目:基于生成对抗网络GAN的探地雷达图像生成研究

报告时间:2020年11月30日晚上19:30

报告地点:铁道综合实验楼308

报 告 人:侯斐斐

报告摘要:

探地雷达(Ground Penetrating Radar, GPR)剖面数据的采集是GPR数据分析的基础,不管是用于深度学习特征提取的训练数据,还是用于地下目标的参数反演计算,都需要足量的GPR数据。如果数据集太少,会造成训练网络不稳定、参数反演计算不准确等问题。由于电磁波信号衰减,地下介质不均匀等因素,GPR图像往往会出现畸变、错位、缺失等现象,给GPR数据解译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传统的图像处理方法适用性不高。目前也几乎没有公开的GPR数据集,在实测中,收集和存储大型的、异构的雷达数据是相当耗时的。鉴于生成对抗网络(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 GAN)是一种全新的基于深度学习的图像生成模型,它基于博弈论提出了新的训练方法。相比于传统的图像生成方法,GAN避免了复杂的数据建模过程,通过强大的深度神经网络,不断地去逼近真实数据的数据分布。本报告讲述了将GAN的思想运用到GPR数据制作中,基于Auxiliary Classifier GAN (ACGAN)网络的有监督训练模型和Wasserstein GAN-Gradient Penalty (WGAN-GP)的梯度优化思想,并采用三种不同的ResNet块结构(上采样,下采样,卷积)提升网络性能,同时完成图像分类和图像置信度两个并行任务。提出的GAN网络能够通过模拟模型的分布从而快速生成GPR剖面图,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GPR数据测量复杂,仿真耗时等问题,也为今后的雷达数据收集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