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面向工业场景的可视计算学术研讨会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04月24日 13:43

面向工业场景的可视计算学术研讨会定于2021425日在中南大学新校区信息楼召开,本次活动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承办。

本次活动邀请了6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以“面向工业场景的可视计算”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

会议主持:王建新(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

报告地点:新校区信息楼5楼报告厅

报告时间:20214251330-1700

会议特邀报告

报告一

报告题目:计算机图形学在塔式光热太阳能建模与仿真中的应用

报告摘要:塔式太阳能系统通过成千上万面定日镜,将太阳能汇聚到接收塔上的集热器,并将光能转化为热能,加热其中的热工质,再通过蓄热、传热进而驱动发电机进行发电。在这个绿色能源利用过程中,太阳能在定日镜和集热器表面之间的光能传递仿真、集热器表面上定日镜反射光斑的建模是关键问题。与将计算机图形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引入塔式光热太阳能建模与仿真中,提出了基于光栅化的集热器表面辐射能密度仿真算法和准蒙特卡罗光线跟踪算法,在保证仿真精度的前提下,极大地提高了仿真的效率;通过将准柯西核函数引入定日镜反射光斑的描述,首次提出了具有封闭形式解析解的卷积模型。上述研究拓展了计算机图形学的应用领域,同时为塔式光热太阳能系统的优化和控制研究奠定了基础。

报告人简介:

冯结青,浙江大学 CAD&CG 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冯结青一直从事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视觉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研究工作曾获 Chinagraph2012CASA2014CAD/Graphics2019 大会最佳论文奖。研究工作曾获 2009 年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0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目前担任《图学学报》副主编(2017.8~)、《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编委(2007.1~今)、《Visual Computing for Industry, Biomedicine and Art》编委(2016.8~今)、《计算机科学》编委(2019.5~今)、CSIAM 第四、五届几何设计与计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5.9~今)、CCF 第九届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2.1~今)、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2016.7~今)等。

报告二

报告题目:物理可实现的三维模型变形与青少年空间认知能力增强

报告摘要:传统的计算机动画侧重在计算机的数字空间中实现多个三维模型之间的转换,研究多集中于模拟初始模型与目标模型之间的插值变形,从而在视觉上产生转换的效果。考虑到各种实际的物理约束,基本上这些转换方法是不能在物理空间中实现的。此次报告将介绍一种结合 3D 打印和模块化机器人技术的方法,可以在物理空间中实现任意三维模型之间的转换变形。该类物理可变形的三维模型可以应用在儿童益智类产品中,通过分析青少年被试与可变形模块化机器人交互前后的行为数据和脑电生理信号,并结合已有神经科学的研究结论,证实与物理可变形三维模型的交互可以帮助青少年提高空间认知能力。

报告人简介:刘永进,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长聘教授,人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几何与图形学、情感计算、多模态媒体智能信息处理。在 CVPRACM SIGGRAPH、以及 IEEE PAMI ACM TOG IEEE/ACM Transactions上发表论文 50 余篇,SCI 他引超过 1000 次。一项授权发明专利作价 780 万元进行了科技成果转化。两次获得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年度最佳论文奖(20172018)、两次获得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20132017),获国际著名会议SPM2014的最佳论文奖、CVMJ 期刊 2015 年度最佳论文奖以及 2020 年广东省计算机学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5 篇论文(2007-2019)被北京市科协评为优秀科技论文。获得英国皇家学会牛顿高级学者基金(2017)和日本大川情报通信基金研究助成项目奖(2016),获得 2011 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 2018 年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报告三

报告题目:机器人中的几何与图形计算

报告摘要:利用工业机器臂及移动机器人自动感知环境及高效完成相关任务是机器人与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及人工智能领域共同关注的重要研究方向。相比于人工,机器人具有不易疲劳、稳定性好、控制精度高等优点。由于机器人在实际操作中需要与周围空间环境进行交互,需要处理包含三维空间及三维物体的几何及空间信息,其中涉及到大量的几何处理与图形计算的问题。本报告将介绍面向机器人应用的几何与图形计算的相关问题,并汇报下团队在这方面的系列工作。

报告人简介:刘利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优青、杰青。 从 事 计 算 机 图 形 学 研 究 , 已在SIGGRAPH/SIGGRAPH ASIA 上发表 30 余篇论文。曾获得陆增镛 CAD&CG 高科技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项。曾任多个国际会议的大会共同主席或程序主席,现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编委。

报告四

报告题目:工业智能质检技术及实验床科学装置

报告摘要:工业智能质检技术在保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工业智能质检实验床科学装置综合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对各种工业质检场景的实验环境部署和质检需求与技术的快速验证以及对质检数据的快速积累。本报告系统汇报我们团队在该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和若干典型的应用落地案例。

报告人简介:徐明亮,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兼职包括: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青工委副主任、嵩山智库副秘书长、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首席专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与重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国防)、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防基础预研等国家级民口、军口项目(课题)10 余项;提出人机虚实融合智能等理论,在 ACM/IEEE 系列汇刊和 CCF A 类顶会发表论文 60 余篇;研制了航保作业智能仿真系统、航空合成视景系统、工业质检服务平台、河南美钥健康码系统等多套自主软件与装备,产生较好的经济、社会和国防效益。

报告五

报告题目:场景的虚实不确定性理解

报告摘要:报告内容涉及场景的虚实不确定性理解,旨在利用特定技术手段,消除场景信息的不确定性,区分场景内容的虚与实,进而帮助视觉系统更加准确的理解场景。具体研究内容涵盖虚实/隐藏对象(如镜子、玻璃、以及伪装生物)的检测和场景的不确定区域挖掘(抠图、暗光恢复)。

报告人简介:杨鑫,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与视觉、智能机器人技术,专注于场景的高效表达、感知、理解与交互的研究。主持军口 863 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支持计划培育项目、面上项目、辽宁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重要项目,获得 2018 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

报告六

报告题目:大科学时代的可视化机遇与挑战

报告摘要:理解和利用数据是信息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数据可视化为人类洞察数据的内涵、理解数据蕴藏的规律提供了重要的手段和高效的人机界面,是和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方法的有效补充,在一些重要场合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次报告将介绍数据可视化的基本概念以及大数据时代下的可视分析的内涵,阐述可视化学术界的近期关注重点,并展示面向金融、安全、智慧地球、商业智能、数据新闻等应用的可视分析案例。

报告人简介:陈为,浙江大学教授,博导,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AD&CG 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特聘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 CAD&CG 专委会秘书长,中国图像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专委会副主任。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优青等项目 10 余项。出版著作 5 部,担任 5 个国际 SCI 期刊编委和主编、多个国际顶尖学术会议主席。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