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上海交通大学吴帆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8:42


报告题目:移动端智能计算

报告时间:2021年7月24日下午14:30-17: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 416 7814 4962

报告摘要:

随着手机、可穿戴设备、机器人、无人车、无人机等移动终端设备在计算、存储等方面能力的大幅提升,在移动端设备上进行智能化的数据处理(例如特征计算、模型推断和训练)成为新趋势。交互式商品推荐、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端智能技术纷纷应用于智慧零售、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等场景,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深刻改变了产业形态,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相比于传统云智能,端智能具有服务模型个性精准、实时性高、隐私安全性强等核心优势,同时也面临着设备资源受限且差异化大、数据异质性高、终端可靠性差等关键挑战。本报告将介绍移动端智能计算的挑战问题、现有解决方案以及未来研究方向。






讲座者简介


吴帆博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副系主任、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在移动计算、大数据管理、智能博弈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论文发表在JSAC、TON、TMC、TPDS、TOC、TKDE等国际著名期刊,以及MOBICOM、MobiHoc、CoNEXT、INFOCOM、ICDE、VLDB、KDD等重要国际会议,并出版英文专著一部。现任IEEE Transactions on Mobile Computing、ACM Transactions on Sensor Networks、IEEE Transactions on Network Science and Engineering、Elsevier Computer Networks编委,以及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青年编委和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讯专题编委。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ACM中国新星奖、仲英青年学者、CCF-腾讯犀牛鸟卓越奖、CCF-Intel青年学者提升计划、上海市浦江人才,以及包括IEEE/ACM IWQoS 2020在内的7次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奖。先后担任ACM中国理事会副主席、CCF上海分部秘书长、CCF YOCSEF上海主席等。作为项目/课题负责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项目20余项。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