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浙江大学韩劲松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18:47


报告题目:Deeper, Finer, and Safer? 刍议基于生物特征的可信认证

报告时间:2021年7月25日上午8:30-12: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ID: 416 7814 4962

报告摘要:

基于生物特征的识别认证,是用户权限管理和安全访问控制的重要手段,一直以来得到广泛的重视和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极大地推动了基于生物特征的可信认证的发展。但一方面人们对使用如指纹、人脸等生物特征导致的隐私泄露顾虑重重,另一方面,因重放攻击、对抗网络、Deepfake等攻击技术的出现,基于生物特征的识别和认证也面临着严峻的安全挑战。随着智能感知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利用更深层次、更细粒度的生物特征开展识别和认证成为可能。骨骼结构、组织构成、器官运动等人体内部的生物特征具备唯一性的特点,同时也有不易窃取、具备活体特性、难以伪造的优势,有助于实现高安全、高隐私保护的可信识别与认证。本次报告将汇报我们利用无线感知技术提取人手和人脸中的深层次生物特征,进而用于可信认证的研究进展,并探讨基于生物特征的可信认证的发展趋势。

讲座者简介

韩劲松,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2007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获博士学位。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物联网安全、可信认证、智能感知、和移动计算等方面。近年来已出版英文专著两部;在国际一流期刊与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40余篇文章;获得美国专利2项,中国专利10余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多个重要项目子课题。担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物联网、普适计算专委会委员,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编委,以及多个国际一流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如MOBICOM, INFOCOM, ICNP, ICCCN, DCOSS, ICPADS等。获IEEE 信息通信年会(INFOCOM2019年的最佳论文奖及2021年的最佳论文提名奖、2019全球通信会议(GLOBECOM)最佳论文奖、2011年香港信息及通讯科技奖最佳研究与创新奖,获选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奖励计划2018ACM 西安优博指导教师,2018-2021 IEEE 信息通信年会杰出程序委员会委员(Distinguished TPC member of INFOCOM)。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