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中山大学吴维刚教授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10月14日 09:56

报告人:吴维刚 中山大学教授

报告题目:区块链链下支付网络技术研究

报告时间:20211018日上午9:30-10:30

报告地点:计算机楼313会议室

报告摘要: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新兴的分布式基础架构和计算模式,广泛应用于众多领域,是引发科技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基础技术之一。但由于严格的共识机制和区块大小的限制,区块链处理事务的吞吐量低,可扩展性差。近年来,以支付通道和支付通道网络为代表的链下交易技术是学术界新兴的研究方向。支付通道技术允许一对节点将原本需要提交至区块链上的资金交易安全地转移到链下进行,从而大幅度提高节点间的资金交易性能。多个支付通道可构成一个支付通道网络,网络中的节点可以通过多跳路径执行交易,借助原子交易协议实现资金在网络中的跨节点传输,从而进一步提高链下交易技术的便利性和交易效率。然而,现有的链下交易技术仍远未成熟,在便利性、并发性、安全性以及交易效率等方面仍存在着较大的改进、优化空间。

本报告主要涵盖支付通道网络路由、多方支付Hub两个方面的研究。在支付通道网络路由方面,我们提出了基于资金倾斜的路径选择算法,通过资金倾斜值的计算衡量路径的性能,并根据交易前后路径资金倾斜差值来选择交易路径,从而推动支付通道网络向资金平衡状态发展,提高整个网络的交易路由成功率。多方支付Hub则主要实现多个交易主体的互联。我们研究设计了目前唯一一个重点考虑交易并发性能,同时兼顾交易灵活性和系统安全性的多方支付Hub协议。协议采用周期性自动选主和周期状态检查点的设计,避免了系统单点故障的问题,采用收支分离的设计以大幅提高链下资金交易的并发性,同时简化对双花攻击的验证,保证协议的安全性。

报告人简介:

吴维刚,博士,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副院长,广东省医疗大数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广州市超算与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分别于1998 年和2003 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于2007 年获香港理工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于2008年通过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加入中山大学计算机系。2011年获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计划资助。

主要从事分布式计算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包括: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分布式共识与区块链、分布式机器学习等。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包括IEEE TPDSIEEE TCIEEE TDSC、DSN、SRDSICPP等知名期刊和会议论文数十篇。2015年获广东省计算机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广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科研项目10多项。

担任IEEE TNSM、JCC等学术期刊编委;担任CCF分布式计算与系统专委会、系统软件专委会、普适计算专委会委员,CCF广州分部委员,广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广州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