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涛思数据创始人陶建辉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10月21日 11:54

报 告 人:陶建辉 涛思数据(TAOS Data)创始人

报告题目:高效、开源的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报告时间:1025日晚上19:00-21:00

报告地点:计算机楼212

报告摘要:

  电表、水表、气表、自行车、汽车、运动手环、电梯、重型装备、智慧工厂等都在联网,而且将采集的数据上传云端,人类已经进入万物互联的时代。与之伴随的是数据量指数级的增长,这对于数据的处理和存储是巨大的技术挑战,因此针对物联网场景设计和优化的大数据平台应运而生。怎么高效的处理物联网数据?海量数据处理有那些技术难点,业界又有那些技术创新?新技术如何推广?


报告提纲:

1)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的背景

l 万物互联的时代

l 通用大数据平台的问题和挑战

l 物联网数据的特点

2)大数据平台的技术创新

l 适合物联网场景的数据模型

l 单个设备数据的高效插入和查询

l 多个设备数据的高效聚合

l 水平扩展架构的设计

l 物联网数据的实时流式计算

3)商业模式的创新:开源

l 为什么要开源,而且开源核心代码?

l 开源的商业模式

l 开源在中国的机会


报告人简介:

陶建辉,涛思数据创始人。1994年到美国留学,1997年起,先后在芝加哥Motorola3Com等公司从事无线互联网的研发工作。2008年初回到北京创办和信,后被联发科收购。2013年初创办快乐妈咪,后被太平洋网络收购。20175月创办涛思数据,专注物联网大数据的处理,产品TDengine开源后,在GitHub全球趋势排行榜上多日排名第一。涛思数据已获红杉、GGV、经纬、明势资本等多家机构的近7000万美元的投资。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