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浙江大学鲍凌峰副教授、刘佳琨博士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 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5:35



1. 报告题目:以开发人员为中心的软件开发活动分析

摘要:

软件开发是一个以人为中心的活动,人的因素对整个软件开发的效率和产出都有重要影响。当前学术界和工业界对程序员活动已经展开了广泛的研究。本报告将介绍基于开源数据和工业界数据展开的以开发人员为中心的软件开发活动方面的相关研究。主要包括三个方面:1)基于开源数据,通过特征工程和机器学习的方法预测开发人员是否会成为一个开源社区的长期贡献者,并分析影响一个开发人员成为长期贡献者的因素;2)利用工业界的数据分析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对开发人员工作效率的影响;3)基于深度学习技术自动化地挖掘开发人员讨论信息。


报告人简介

鲍凌峰,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为智能化软件工程、软件仓库挖掘、程序员行为分析等。近年来在TSE、EMSE等期刊和ICSE、FSE、ASE等会议发表论文三十余篇,担任ICSE、ASE等软件工程顶级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和TSE、TOSEM等期刊审稿人。

2. 报告题目:基于群体智能的软件技术债修复过程研究


摘要:

软件质量是软件的生命,影响软件的使用和维护。然而,由于有限的软件开发时间和开发资源,开发人员不得不以软件技术债的形式,通过实现不完整、有缺陷、临时或次优的代码,保障软件交付效率。其中,自承认的技术债 (即,Self-Admitted Technical Debt,缩写为SATD)是指在源代码文件中,显式的指出相关代码是软件技术债的注释。没有及时修复SATD会导致软件项目中技术债的规模越来越大,从而影响软件开发的效率,降低软件产品的质量;开发人员需要修复SATD。本次报告系统整理开发人员利用群体智能修复SATD的过程,并以SATD的理解,软件工程问题的表述和群体智能知识的验证三个典型场景为例详细介绍理解软件开发人员利用群体智能修复SATD的具体过程。


报告人简介:

刘佳琨,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研究方向包括智能化软件工程,软件仓库挖掘,经验软件工程。主要利用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数据科学的手段和技术,通过从软件仓库、群智论坛等海量软件开发数据中挖掘软件从业者如何工作、软件如何开发、以及软件技术如何发展,以提升软件开发效率,提高软件产品质量。近年来在软件工程顶刊顶会上发表论文5篇。


报告时间:

2021112号晚上19:30-22: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号:118251227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