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博士研究生杜婧瑜学术报告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年01月06日 14:42

报告题目:An ensemble feature based method for detection of retinal microaneurysms  (一种基于集成特征的视网膜微动脉瘤检测方法)

报告人:杜婧瑜

报告时间:202217 下午1500

报告地点:中南大学计算机楼206会议室

 

报告摘要: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是一种进行性眼病,可导致患者失明。视网膜微动脉瘤(MA)是DR最早出现的临床表征,它的检测对于DR的预防与控制至关重要。MA在眼底图像上尺寸很小,与背景区域对比度微弱,要实现面向眼底图像的MA精准检测极具挑战。我们提出了一种基于多特征融合的集成特征MA检测方法。该方法首先利用传统图像处理方法增强MA与周边区域的对比度,再通过最小极值定位与块状滤波提取出尽可能多地包含所有MAMA候选者,并筛除大部分不相关的背景区域。随后,利用提出的基于横截面轮廓分析、局部横截面轮廓变换、图像灰度与梯度、边缘检测、局部显著性分析等五类集成特征和分类算法对MA候选区域进行分类,从而实现MA的检测。提出的方法在e-ophtha-MADiaretDB1ROC三个公开数据库上均取得了较好的检测性能,与当前最先进方法相当。

 

报告人简介:杜婧瑜,中南大学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博士期间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机器视觉、数字图像处理、医学图像处理与智能分析。主要利用数字图像处理技术、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技术,结合计算机智能分析,实现相关疾病的病灶检测与辅助诊断。

联系人:杜婧瑜   联系电话:15874039232   联系邮箱:Jingyudu@csu.edu.cn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