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2022年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大数据研究院)博士后学术活动报告会

来源: 点击: 时间:2022年05月19日 17:02

 

时  间:2022年5月25日(周三)

       下午15:00-17:30

 

  点:中南大学新校区信息楼535智慧学术教室

 

一、主讲人简介

卢诚谦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后研究员。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计算生物学、机器学习、图神经网络尤其侧重于长链非编码RNA、环状RNA的功能和及其与疾病的关联关系预测。当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基于潜在因子模型的环状RNA与疾病相关性研究”。

 

报告摘要:随着人类基因组DNA元件百科全书计划的完成产生了海量的生物数据发现具有重要生物功能且与疾病密切相关的circRNA。多源数据从不同角度刻画了致病过程中环状RNA和其他生物分子的功能以及相关调控路径的变化情况。如何从海量的多源数据中精确构建生物、有效的获取环状RNA和其他致病分子的表示、加深对环状RNA分子功能的理解和提高环状RNA与疾病关联预测的精度正成为当前生物大数据时代所面临的重要挑战。在本次报告中将介绍在环状RNA功能挖掘、致病相关多源异质网络的构建和创新异构网络算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针对生物分子特性和生物问题的特殊情况结合深度学习、图神经网络和注意力机制,相关实验和案例分析显示模型的可靠性为复杂疾病机理研究和药物研发提供了有意义的参考。

 

二、主讲人简介

陈雪寒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后研究人员。陈雪寒博士本硕博均就读于中南大学导师为陈志刚教授;2017年至2019年在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联合培养两年导师为Lin X.Cai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绿色通信和网络优化等。目前已在IEEE Network、IEEE TWC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多篇文章,并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

 

  报告摘要:物联网的大规模部署为无线数据通信技术带来了新的挑战亟需进行新的网络设计以满足物联网的实际应用需求。本报告针对物联网中能量收集过程的随机性、网络状况的动态性、大规模且异构的数据传输需求等关键问题提出了自适应的资源分配算法和分布式的数据传输机制以实现能量可持续物联网满足物联网的多样化应用需求同时提高网络性能。

 

三、主讲人简介

郭霖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是大数据研究院重点研究方向“人工智能医生”的学术骨干。他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身体区域网络、心律失常信号监测、强化学习和随机系统优化尤其侧重于面向心电体域网的心律失常精准识别与实时可靠预警方法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和录用在物联网Top期刊 IEEE Internet of Things Journal (中科院一区,IF=9.936)和人工智能Top期刊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中科院一区,IF=11.448)。郭霖博士在站期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博士后基金第3批特别资助(站前)”项目资助;此外他参与的研究项目“面向泛在电力物联网数据处理”已通过2021 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网络初评。

 

报告摘要:人口老龄化给公共医疗健康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有超过80%的老龄人口正在遭受慢性病的困扰而其中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一直居于首位。在这样的背景下心电体域网应运而生,其是一种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心血管健康监测系统。对于心电体域网如何为患者提供即时、准确、可靠的心血管疾病监测及预警服务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在本次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在心电体域网中关于心律失常信号高精度识别和心电数据高效实时传输策略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将形成基于体域网的慢性病监测支撑系统缓解我国目前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以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率逐年升高的态势。

 

四、主讲人简介

 刘宝举中南大学大数据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是交通大数据智能应用等重点研究方向的学术骨干。他目前的研究领域包括空间大数据分析、人类活动模式认知与城市复杂系统优化,尤其侧重于复杂地理空间的建模、优化和应用。刘宝举博士自2021年2月入站以来获批国家自然基金一项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IEEE TSMCS等领域顶刊发表SCI论文5篇A2级中文核心论文1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同时兼任IEEE JSTARS、CEUS、IJGI等多个期刊审稿人。

 

报告摘要:地理空间可以被表征为一个融合了人类活动的复杂系统其有着复杂多元、动态随机以及自组织演化等复杂特征。受限于数据源的匮乏以及认知手段的缺失我们仍旧难以理解这类复杂系统的驱动机制而当前大数据时代为我们深度认知、优化这一复杂系统提供了新的契机。本次报告中我将介绍我们针对复杂地理空间的建模、认知和优化工作。我们基于人类活动大数据揭示了空间复杂系统的动态交互机理并融合人类行为特征动态的优化人地复杂系统的自组织演化过程以此实现了交通复杂体系的高效运转。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