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学术信息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昂生教授报告通知

来源: 点击: 时间:2023年04月06日 09:53


报告人:李昂生

 

报告地点:计算机楼313

 

报告时间:47日(周五)下午300

 

报告题目:人工智能的信息原理

 

报告简介:

现实世界的每一个对象都是确定性和不确定性联合作用生成的结果;每一个对象都按自身规律运动;每一个对象都要求保持其存在性和状态;运动和相互作用使得现实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不确定性使得对象之间充满了竞争;每一个对象都要求在竞争中获胜、获利。现实世界就是信息世界。信息科学就是研究信息世界的科学。信息世界的根本问题就是数学地理解学习与智能的科学问题。

信息世界对象不是无限可分的,我提出信息世界的层谱抽象科学范式,层谱抽象的数学理论就是结构信息论和基于结构信息的信息演算理论,建立了局部的逻辑推理和全局的直觉推理相结合的推理的数学理论。信息是知识与智能背后的本质数学基础。人和动物都是观察学习的。学习的数学实质是信息解码和信息生成。基于信息演算理论和推理的数学理论的学习理论建立了通过观察的对现实世界的知识发现、规律揭示的数学理论,解决了知彼的问题。人有自我意识。自我意识的数学理论是建立机器自我意识的基础。自我意识是一个学习主体对自我的认知,区分自己和外界,对自己在环境中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的认知与感知。因此,自我意识的核心概念是信息。基于信息演算理论建立了自我意识的数学理论。自我意识从根本上讲解决了一个学习主体的知己的问题。孙子兵法的核心科学思想是:谋算,即,在知彼知己基础上的博弈。 谋是全局策略,是信息科学的概念,算是局部策略,是计算科学的概念。谋算的思想正是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相结合的思想,是全局的直觉推理与局部的逻辑推理相结合的思想。观察学习的数学理论、自我意识的数学理论和博弈/谋算理论恰是人工智能的三大支柱理论。这个报告将介绍人工智能的这一新的理论体系。

 

报告人简介:

李昂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2003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08年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现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基础专业委员会主任。1993年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19937-20187月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工作,分别于19951999年被聘为副研究员、研究员。分别于19981-19991月,20002-20022月在英国Leeds大学做访问学者、研究员。20089-20093月在美国Cornell大学做访问科学家。20121-20123月,英国剑桥大学牛顿数学研究所做访问学者。20187-今,入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16年,提出编码树的概念、结构熵的度量,创立了《结构信息论》。目前主要工作是创建《信息世界的数学原理》,建立了信息世界的层谱抽象科学范式理论,建立了包括信息演算、信息生成和信息解码为三大支柱的信息科学原理,建立了包括(观察)学习的数学理论、自我意识的数学理论和博弈/谋算理论为三大支柱的人工智能信息原理。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