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工动态

青春战疫,这是我们的故事

来源: 信息宣传中心 点击: 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5:30

  毕月安居享静好,应知前有负重人。白衣逆行催人泪,青春亦使人心振。

未上前线曷有功?宣传防疫减重任。此番同心齐阻疫,远方陆有捷报闻。

2020年的寒假必定会我们的青春岁月里留下深深的印记。

在全国人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同奋斗的日子里,计算机学院有这么一群人通过新媒体平台中南CC君为疫情防控工作加油助力,认真传达防疫精神,准确传递学校安排,花式科普防疫知识,及时安抚学生情绪,尽自己所能做好疫情期间的宣传工作20期推送严肃而又迅速,热情亦饱含真情,坚定并传播正能量。时间短暂却又漫长,事情平静又跌宕这一期期的背后潜藏着怎样的故事呢?请听我们娓娓道来。

作为“中南CC君”的指导老师,李诚老师第一时间就加入了防疫宣传工作。当我们问他在这段特殊时期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时,他说:我记得CC君关于疫情的第一篇推送是1月24日发布的,为什么印象这么深,因为那天刚好是大年三十,当时电视及网络上全是关于疫情的消息,网络上议论纷纷,一些负面焦虑情绪也开始涌动疫情牵动着学生们的情绪。作为学院微信公众号的指导老师,当时的想法就是要赶紧出推送,一是分享最新疫情消息,希望同学们思想上重视起来二是传达学校相关工作的通知,尤其强调未经学校通知,一律不得提前返校三是引导大家相信党和国家,不信谣,不传谣。今年除夕因为疫情的原因没有往年热闹,吃午饭后,与史书记、师老师及学生干部一同就推送内容在线上进行了多次讨论和修改,希望通过推送这个窗口,在学生中起到良好的思想引领作用。同时大家没有因为是假期就有所懈怠,都在为疫情期间的宣传工作尽一份力,让人感动且难忘。

 王睿卿老师是学院信息宣传中心的负责老师,今年是她接手这份工作的第一年,也是入职的第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主动担起了防疫宣传的重任。说在人们普遍对疫情的重视度还没有很高的时候,她就建议家人买口罩和酒精,但并没有得到积极回应,甚至听到了“没事的,当年非典严重都没事,武汉那么远,到不了我们这里的这样的话语。这使她深深地感受到做好疫情的宣传工作多么重要,因此在学院成立战疫情宣传队后,她和学院老师、学生们一起积极地投入工作,休假不休班,时刻保持联系通畅,积极承担各项任务。她特别提到,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在形式上要力求创新性、趣味性和参与度,在内容上要保证准确实用和客观,每一篇推送的选材、制作和审稿都要比原来更加严格、更加迅速,比如 战疫防控,计算机院在行动的推文她前后修改了八稿,直到满意才正式上线。

当谈起这段时间的感受时,她说:疫情发生以来,医护人员在前线争分夺秒,后勤保障一刻不停,我一直密切关注着官方发布的最新消息和各项防疫战略部署,作为一个普通的高校辅导员,我想做且能做的就是通过学院官网、“中南CC君”以及各种QQ群、微信群发布防疫知识和学校最新通知,为全民抗疫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因为我深知做好宣传使大家都能重视起来并正确看待此次疫情,就是我能为防疫做的最大贡献。

一月底开始,刘宇航就在自己的朋友圈看到很多同学转发的来自各个平台的疫情宣传资料作为学院信息宣传中心的主席,工作中培养起来的敏感的、宣传意识让他立即反应过来,学院的宣传工作也要马上开始,他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第一步可以从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承诺开始,由于当时时间较为紧张,来不及自己制作发起承诺的相关程序在和主席团其他成员商讨之后,决定发动同学们转发校团委中南小团子抗疫承诺。于是他马上制定计划,在取得校团委老师“抗疫承诺”的转发授权后,立即联系新媒体部门的同学推出推送,并要求各班同学积极转发紧接着,因为想要做出更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宣传,刘宇航发动信宣中心部门成员提出自己对疫情宣传的建议以集思广益,在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内就收集到各建议约20条对这些建议进行了整理筛选后,最终选出七条可行的方案,进而完了更深一步宣传工作的草案。为了能够落实宣传,刘宇航主动将草案与兄弟机构的主席分享讨论,发现其中的一些不合理性,进行了三次修改,最终确定了读书活动心理疏导体育锻炼数据对比武汉实况假期分享六个方案,并约定每个机构负责一个方案的材料收集,将收集到的材料交由信宣中心完成推送内容的制作。在将草案上交给老师审阅通过之后刘宇航便立即与各机构主席联系,按照计划开始各个方面的宣传工作。

周茜是“中南CC君”的主要学生负责人,她说自己在防疫宣传工作上是责无旁贷的。新媒体人本就不容易,更加之国家正处危难时刻,不论出于新媒体人的职业操守,亦或是为国家倾力而为的满腔热血,宣传都是必不可少的。她作为学院新媒体平台的学生负责人,深感责任重大,一方面要紧跟主流媒体的方向,另一方面也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一次的“战疫”,让她对新媒体平台的认识更加深刻:新媒体是一个很好的发声和宣传平台,诚如鲁迅先生所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

最近这两天,天气很好,疫情也接近尾声,回顾整个新媒体部门在疫情期间做的推送,周茜说虽然很多工作是程序式的检查、审核,但忆想工作而细细品味时,不难发现大家都在努力地尽自己的力量为防疫宣传添砖加瓦,推文中的每一个图标,每一个空白居然都会让她心生触动,在这段日子里,她们团结一心,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每个人都有所收获,她相信,形势会一天天变好。

1月29日晚,负责宣传设计工作的张梦诗加入了学院的防疫宣传小组老师说对这次突发的疫情,希望她们能积极参与宣传,制作出一些有新意、有看点、有用处的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在接到任务后她首先想到可以依据学校下发的防疫手册绘制一些防疫漫画。与此同时,受到网上疫情日记的启发决定结合当下十分流行的手帐记事自己也做一份手帐,用全新的方式把疫情期间的大小事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疫情时报、社会新闻、防疫贴士、周边善举、学校通知等等等,在微博、百度、院网等各个平台上查询资料,搜集素材,想要将内容尽可能全面地覆盖到各个方面尝试各种不同的字体、贴纸、排版风格,用了近十个小时终于做出了第一版。老师们审核完成后,她又对内容及排版进行了多次修改,这一改,又是几乎一整天的时间,最后终于完成了一份满意的手帐。看着这份制作精美的手帐终稿,成就感油然而生,希望这份手帐能为同学们带去帮助,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有用的疫情信息。

  假期之前,信息宣传中心就已计划着在春节期间筹办一场线上活动,经过商讨确定了以家乡年味视频为主题,并为此做出了大量的准备,策划、海报、推送等各种材料都准备齐全,却突然爆发了这场疫情。由于防疫部署,同学们无法出门拍摄,作为活动负责人的设计部部长张婷,在取消活动和更改主题之间纠结不定,取消活动是十分简单的选择,而更改主题就意味着前期的工作准备都付诸东流了,需要重新开始所有的工作。经过与老师和同学们多次商量,最终决定推出一个全新的活动:战中南——“防控疫情,万众一心作品征集大赛,并且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活动中,张婷决定不再限于之前的视频形式,转而鼓励同学们采用各种在家就可完成的原创方式进行投稿。在各部门成员的积极配合下,短短3天之内就完成了新的策划、海报以及推送等各项工作,并联系各班宣传委员在班群中进行转发宣传,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提升大家对疫情的重视程度丰富大家的假期生活,号召同学们用自己的行动传递正能量,为防疫加油。让她最感到惊喜的是,这次活动得到了大家非常积极的响应,海报、手绘、短视频、书法甚至还有雪人、木雕等等,各类独具创意而又充满正能量的投稿作品,计算机学院学子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送上一声“加油,武汉”。

周永强是新媒体的一名干事, 他说让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篇推送是关于战中南——“防控疫情,万众一心作品征集大赛网上投票,最初拿到这篇推送的素材时,自己就兴致勃勃地欣赏了大约一小时,这也是第一次拿到的素材兴致高昂。素材是筛选出来的12位同学的作品,有文学作品、绘画作品视频作品等等,虽然形式各异,但是无不内容丰富,情感浓烈现出同学们的抗疫决心。这些作品的精美让他立刻就定下了这篇推送的排版方向——简单自然,让排版元素点到为止尽可能地衬托作品,原原本本地展示,稍加点缀,一气呵成。事实证明的想法是正确的,过分的修饰可能会适得其反,只要把素材的出彩之处尽力展现出来便定能成效显著他说这篇推送应该是最喜欢的一篇,在完成之后第一时间就发负责人审核,迫不及待想大家都看一看这些作品。

我们的故事是青春的故事,我们的故事仍未完待尽,这些故事也许平淡,没有一线抗疫奋战扣人心弦;也许平凡,不抵白衣天使出征前潸然泪下的离别;也许平平无奇,不是科研工作者振奋人心拯救生命的发现。但伟大也可能潜藏在平凡的我们中。这个故事的背后是我们学院宣传工作者的默默付出,在很多人戏称“在家闲到发慌”的同时他们时刻关注着最新疫情消息码字排版、描线作图,做好疫情宣传,向学院学子传递正能量展现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逆行向善,科研求真,宣传唯美,青春有容。

青春不畏战疫,只为知行合一;我们勇往直前,力求经世致用。


                                                                                             (记者:张梦诗 周皓轩)

联系方式:0731-8883665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中南大学计算机楼

Copyright ? 2017-2019 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